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五年将增粮食百亿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稳定面积 主攻单产

  本报石家庄1月27日电 (记者王方杰 彭波)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获悉,河北省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加强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大幅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力争到2015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比目前再增加100亿斤,达到700亿斤,粮食单产由320公斤提高到375公斤。

  2010年,河北省在自然条件极为不利的情况下,通过强化田间管理、加快落实惠农政策、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员作用、强化组织领导等有效措施,迅速形成抓粮食促增产的工作合力,粮食总产首次超过600亿斤,不仅创下历史新高,而且实现粮食生产“七连增”。

  从今年开始,河北省将按照稳定面积、主攻单产的基本思路,以高产高效、优质安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粮食生产核心区为载体,进一步加快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到“十二五”末,全省将实现改造中低产田500万亩,新增高产稳产田300万亩。

  河北省将进一步推广优质高效品种,使粮食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同时,在全省普及先进种植技术,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扩大农机装备规模,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使全省粮食生产耕种收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0%以上,玉米机收水平达到50%。

  今年起,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粮食生产核心区利益补偿机制,力争到2015年核心区粮食生产能力占全省比重达到90%,为700亿斤的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