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摇号后北京车市并未升温 中签者购车预算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刘卓)首次摇号过后,北京车市并未升温,依然延续限购政策实施后的冷清行情。在合资品牌的4S店里,除了办理一些备案车手续外,销售人员大多无所事事。小型车和微型车的经销商更为头疼,他们面对生存困境。

  “今天只有两三拨摇号中签的人来看车,没有想象中的多。”一家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现在库存紧张,车型优惠幅度不大,来看车的人并不急于购买,毕竟中签后还有半年的时间考虑。

  “限购政策公布后,店里就没卖出几辆车,目前还有150辆左右的备案车,我们主要帮之前预订的消费者办理购车手续。”东风本田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由于汽车厂家都已经放假,大部分车型要春节后才能交付给顾客,店里的10个销售员有5个都回家过年去了。”

  拥有中高排量畅销车型的合资品牌车商还能靠储备的订单维持一段时间,以小型车和微型车销售为主的自主品牌车商无疑面临生存的挑战。“10万元左右的车型还有顾客偶尔看一眼,但我们店主要销售4万元至7万元的车型,基本没人过问。”亚运村车市一名销售0.8L和1.0L自主品牌小排量车的经销商表示,“早就料到小车不好卖了,但还是想再撑一段时间,看有没有扶持政策出台。”

  “好不容易中签了,肯定想一步到位。”首次摇号就中签的消费者孙先生表示,原来考虑买一辆5万元左右的小车代步,但和家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把购车预算增加到10万元,备选的车型也从乐驰和奥拓提升到马自达3和宝来。

  由于小型车的消费者转向大型车,一些自主品牌经销商不得不进一步压缩原本就不高的利润,给出较大的优惠幅度。目前,1.3L海马丘比特优惠3000元,1.0L比亚迪F0优惠5000元。即使这样,部分车商仍然无力经营。记者了解到,一些规模较小的销售比亚迪和哈飞的经销店已经人去楼空。亚市商务部经理郭咏表示,微车的经销商以前靠量来维持经营,单车的利润较低,生存能力更弱一些。

  “北京今年可能有20%的4S店关门,销售小排量车的经销商所受的冲击最大。”渤海证券研究员邵琳表示,“购买价格在5万元以下车型的消费者收入有限,维修保养也不会选择4S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