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线思维应对超跌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国务院祭出房地产调控八项新政,受该消息影响两市股指大幅低开。但随后股指震荡上行,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1.49%,并且向上突破了5日、10日均线。那么,节前的反弹能持续多久多高,个股机会上又该如何把握呢?

  超跌引发反弹

  认真观察前几日的行情,我们发现前期领跌市场的是中小板个股。从2011年1月5日到1月25日,中小板综指下跌近16%,而沪综指下跌不到10%。尤其1月24日、25日两天,两市跌停的股票均接近30只,其中多数为中小市值个股。也正是这两天个股大面积的暴跌导致了市场做空能量得到宣泄,也因此积累了较强的反弹动能。

  这两日市场反弹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央行在前两周公开市场零操作并且大规模逆回购,紧急向市场净投放近7000亿元资金,有效缓解了前一段资金紧张的态势。据一些分析预测,春节前公开市场还有1240亿资金投放,如果央行继续保持零回笼操作,通过到期资金的自然解禁,则在春节前的资金净投放规模将累计达到4700亿元,为最近三年来的高点。这些信息无异于为近期饱受流动性紧缩之苦的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趋势仍然朝下

  但是,我们认为对这两日的上涨仍应以反弹看待。本轮市场的整理开始于2010年11月11日,主要原因是CPI创2010年下半年新高,央行为控通胀多次收紧市场资金而导致市场受压回落。上海市场受权重股影响在2010年年末走势较弱,而深圳市场受中小板影响表现较强。但是进入2011年后,以高铁、机械为首的601开头品种因题材概念而异军突起,在市场回落的过程中形成重要支撑;而中小板品种由于估值较高而回落较多。也因为这些不同,导致了两地市场指数走势出现差异。但是不管如何差异,两地市场底部逐级降低的走势比较明显。

  在2010年11月11日到2011年1月14日,深成指一直都在箱体里上下震荡,而在1月17日下破箱体之后就开始一轮快速回落,并且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昨日的上涨并没有改变其中期下跌趋势的性质。另外,沪综指在2010年10月8日形成的跳空缺口在本轮下跌中并未被完全回补,后市还存在回补缺口的可能。同时,不管是沪综指还是深成指,20日、30日均线都还高高在上,还会对未来几日的走势形成重要压制。因此把昨日市场的上涨看做是一种技术性反弹会更安全些。

  及时获利了结

  从昨日个股的表现看,反弹力度较强的都是前期深跌的个股。而近期的强势股,如一些高铁、机械概念股在下午尾盘出现筹码松动的迹象,如高铁龙头晋亿实业在下午一度打开涨停板,太原重工由上午的涨近8%到下午收盘跌超1%,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也都呈现冲高回落走势。这都反映出一些前期炒作资金出现了松动,应引起注意。另外,央行近期向市场投放资金只是春节前的惯例做法,春节后资金面可能又会惯例地收缩,届时又将对市场形成影响。

  技术走势上,越靠近20日、30日均线压力应该会越大,缩量盘整挑战这些重要压制将会是节前市场运行主基调。因此操作上应以短线为主,适当降低盈利目标,及时获利了结。当然,最安全或者说最稳健的做法是等待中期上升趋势形成后进场,此前应耐心等待。 (作者系广发华福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