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集合理财1月整体跑输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10只产品勉强获得正收益,非限定性产品收益胜过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 杜妍

  对于券商集合理财来说,光彩并未照进2011年新年。

  截至1月26日,大盘下跌3.6%,同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为-3.93%,其中,非限定性产品收益为-4.7%,大部分跑输大盘。

  收益惨淡输大盘

  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6日,券商集合理财公布净值的180只产品,仅有安信理财1号、玉麒麟1号、中国红货币宝等10只产品勉强获得正收益,而收益最高的也仅有0.7%,其中包括品。也就是说,95%的产品首月收益为负。

  据朝阳永续数据统计,去年集合理财产品收益居前的前十位产品新年成绩相当惨淡。其中排名前三的金惠1号、东方红先锋1号和宝鼎一期今年首月收益分别为-10%、-11.5%和-6.5%,业绩领先的阳光6号、中国红1号的收益也仅仅落得-8.1%和-10.3%。

  “1月份的收益情况确实令人担心,整体市场拖累,集合理财也很难有所作为”,某券商资管总经理坦言。

  尽管收益不理想,但相比股票型基金,集合理财还是处于上风。天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7.6%,而券商集合理财以股票为投资对象的非限定性产品收益为-4.7%,优势明显。

  在“世道艰难”的背景下,券商集合理财成立产品的速度也有所放缓,本月仅2只产品宣告成立。

  坚持仓位伺机反攻

  对于开年的惨淡收益状况,大部分资管经理尚能保持平稳心态,“集合理财投资是长期行为,1月份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不会对此反应过于敏感”,一位资管总经理表示,他管理的产品去年收益超过20%。“我们是股票型产品,依然会保持较高仓位,毕竟只有持有品种才能获得收益。”他说。

  根据已经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资产管理报告,2010年收益排名靠前的产品当中,高仓位产品大多获得超额收益。

  另据朝阳永续的数据,去年收益率排名前十的浙商金惠1号、东方红先锋1号、宝鼎1期等产品,年末平均仓位达到78%,而收益较差的产品一般仓位仅维持在20%~40%之间。

  “集合理财产品配置灵活,我们的投资品种一旦临近止损位置,就会马上换成新品种,但仓位不会低于80%,”某投资经理表示,“当然,这样做的基础是做好投研,精选个股。”

  有业内人士指出,混合型、股票型产品的投资股票的资金与总资产之比可以在0~95%之间,市场稳定期间,80%以上的仓位属于正常区间,但由于近期市场大幅调整,78%的仓位已经相当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