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提前预防人民币升值过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吴 庆

  最近有境外媒体猜测,未来中国可能会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中国的决策者们目前应该提前思考的问题是:人民币升值到怎样的水平算是个尽头?升到尽头后会发生什么?怎样才能预防人民币升值过头?

  “价格发现”是市场独有的、不可替代的功能。发现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市场供求决定人民币汇率。

  如果允许自由浮动,人民币升值不仅会一步到位,而且还将“矫枉过正”。之后,与其他自由浮动的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将围绕均衡汇率上下波动,波动幅度逐渐收窄,收敛到均衡汇率。

  当前,中国采取的是“篮子、区间和爬行型”升值,简称BBC型。BBC型升值与自由浮动升值相比有一个共同点:当升值接近均衡汇率的时候,BBC型升值照样无法避免“矫枉过正”的试错过程。

  导致BBC型升值无法避免“矫枉过正”的原因之一是市场信号扭曲。

  尽管中国的资本项目仍然没有放开,跨国资金并不能随意进出中国,但对跨国公司来说,这并非是不可克服的障碍。外汇管理部门对跨境资金“宽进严出”的严厉告示,似乎难以阻止外资放心大胆地进入中国。事实上,这些金融投机资金夸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推动BBC型的人民币升值“过头”。当市场发现人民币升值过头的时候,投机资金将兑现收益或掉头流出。这样的操作势必会导致人民币贬值。

  BBC型升值过头对央行来说意味着什么?答案是央行的账面损失将变成实实在在的损失。之后,央行将不得不放任人民币贬值,否则外汇储备将面临枯竭。贬值过程也以向下的“矫枉过正”方式结束。随后,投机资金将再次掉头流入中国,中国外汇储备将再次出现增长,央行也将可能重启“高价买外汇、低价抛外汇”的操作。但是,主动买卖的跨境投机资金收益就是被动交易的央行面临的损失。这是一场输赢已注定的“零和游戏”。

  这绝非危言耸听。这个故事的完整版本曾在英国和日本发生过。

  前车可鉴,中国央行是否应该提前做点什么?一是尽量控制账面损失扩大,二是不要把账面损失“做实”。笔者认为,如果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人民币升值的最后一步绝对不能以BBC型迈出。在人民币升值过头之前,人民币升值过程从BBC型过渡到自由浮动,或许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