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投资黄金白银赚钱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金ETF25日单日减持2.5%,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降幅,近期白银ETF亦有明显减持

  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ETF的动作向来被投资者关注。近日,黄金、白银的最大的ETF纷纷巨幅减持说明什么?专业人士认为,黄金长期走强的趋势并未改变,ETF减持说明黄金保值需求发生变化,前期进入的黄金投资者开始获利回吐。总体看,今年黄金白银的投资回报潜力已不如其它大宗商品、A股等资产。

  黄金、白银ETF巨头大幅减持

  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ETF)——iShares Silver Trust称,其1月25日止的白银持仓量减少至10447.70吨,1月24日止持仓量为10478.08吨,持仓减少30.38吨,减持幅度0.29%。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下称SPDR)表示,其1月25日止的黄金持仓量下降31.262吨,至八个月低点1229.581吨,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降幅,单日减持幅度为2.5%。目前SPDR的仓位已经调降至2010年5月24日以来最低水平。

  黄金ETF中期看空?

  威尔鑫黄金首席分析师扬易君认为相对于2010年6月持仓峰值,SPDR累计减持约90吨。在2009年5月,当持仓达到当时的1130吨左右峰值时,伴随之后金价的调整,曾有最大约70吨的幅度减持,而目前最大的累计减持已经超过了以往局部调仓的累计减持纪录。投资者应关注SPDR的策略动向。他分析说如果假设SPDR还认为黄金牛市会进一步延续,那这可能是SPDR的调仓极限。否则,SPDR可能较为看空中期后市,这从SPDR近三个交易日的细节可以看出。上周五,在金价下跌中,SPDR大肆加仓20.336吨,这应该体现出SPDR明显的抄底心态。但伴随本周金价的进一步下行,SPDR抄底的信心似乎发生了动摇,大幅减持10.926吨,好像是对前交易日大肆买进20.336吨的局部止损。周二,这个“认错”的交易进一步延续,且似乎发生战略观点的转变,进一步大肆减仓31.262吨。扬易君从近日的交易行为推断,SPDR应该历经了从抄底到看空的心态转变,这意味着黄金后市可能继续蒙阴。SPDR在投资者中极具标杆形象,提醒投资者应关注他们的策略变化。

  ETF只是在波段操作

  中证期货研发部主任王晓黎称,黄金ETF的大规模减持的确出乎意料,目前美国的经济数据也是好坏参半,美元还是弱势,现在应不是黄金减持的好时机。如果硬要解释理由,她倾向认为ETF在波段操作,而不完全是撤离市场。这也说明黄金、白银的调整还未结束,1260美元应当是黄金的支撑点。

  金汇期货副总经理林煜晖认为,黄金投资者的保值需求发生变化,开始获利回吐。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没那么差,更重要是新兴经济体为对抗通胀接连紧缩货币。投资者担心流动性不会较前宽松,选择投资获利落袋为安,抛掉黄金重新观望。他判断,今年上半年黄金都会在高位震荡,黄金在1200美元一线有较强支撑。

  黄金白银投资回报潜力不如其它

  王晓黎认为,黄金长期走牛的趋势并未改变,一年之内也应当是看涨。支撑黄金长期上涨的因素并未变。第一,央行对黄金需求增加;第二,即使美国经济走好,黄金也未必跌。因为美元长期趋势走低不会变,黄金就有支撑。

  林煜晖提醒投资者,今年把黄金作为投资品种未必适宜。从投资回报潜力来看,黄金已经不如其它大宗商品、A股等资产,白银也一样。他分析说,黄金自2001年从250美元开始启动一波牛市以来,仅在2008年有半年左右的像样调整,其间差不多一路狂涨。黄金长期看涨趋势虽未变,但黄金在再创新高之前,波动会加剧,投资者一旦踏错节奏,就会打乱投资心态,自然就要赔钱。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分析师蒋舒博士则提醒投资者注意,去年白银上涨了80%,但今年投资者应格外警惕风险,白银比黄金的波动幅度原本就大。黄金未必会暴跌,但白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