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应紧张 郑糖三角形态面临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维倬

  郑糖主力合约SR1109自7520元见中期顶部以来,一直维持高位整理的走势,形态上看是一个大的收敛三角形,目前正处于尖端位置,方向选择一触即发。向上,由于ICE原糖还处于高位整理状态,郑糖缺少参照目标以致突破不易,并且由于榨季顺利展开,现在食糖供应量已处于最大化阶段,销售压力实实在在的存在,价格向上受压制;向下,则由于年内食糖供需有缺口,支撑现货价格上的坚挺。加上春节长假期临近,操作意念不足。因此,目前走势维持 6900-7500元作区间震荡是较好的选择。

  供需缺口犹存,缺口补充成考验。本榨季广西产量预测值在680-700万吨之间,全国产量预计1085万吨,比上榨季增12万吨。并且由于香蕉、桑蚕、木薯、快生桉等经济作物的争地,2011年广西甘蔗种植面积难有突破性增长,只能是持平或略增,预计种植面积也在1570万亩左右,比2010年增加50万亩。

  消费方面,在高糖价影响下,淀粉糖、阿巴斯甜等替代糖挤占了部份市场。预计2011年食糖消费量与2010年的1390万吨(预测数值)相比增幅不大或持平。年内可供应量预计为1323万吨,存在77万吨缺口需要进口补充。但由于ICE原糖加工后成本与国内食糖价格差距太大:国内现货价与国外原糖加工后的成本相比巴西相差1429元,泰国相差800元,已基本杜绝一般性贸易进口的可能。因此2011年对食糖缺口进行补充,将是政府必须面对的考验。

  而ICE原糖预示一季度糖价或见拐点。从ICE原糖走势分析中可以发现,其每次高点的出现均与年线的乖离度有很大关系。从2006年算起,每当乖离度乖离年线达30%数值以上,就会出现一次回归并击穿年线,目前已经出现三次。调整形态无一不是复合头部形态,或双顶,或头肩顶,鲜见单一形态。我们预测,ICE原糖拐点或在2011年2月份出现,并且以抵抗性下跌方式在3个月内击穿年线。

  目前郑糖仍处强势,SR1109目前大形态是运行于6900-7500元箱体之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小形态是一个大三角形收敛形态,但在大形态上没能摆脱箱体束缚,因此在操作上还是需遵守箱形整理操作原则:高抛低吸,等待突破方向的出现。高抛是指技术上触及上沿7500元一线时平掉多单离场,低吸则是技术上触及下沿6900元一线时买进多单适量建仓。(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