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络版权连年涨价 热播剧视频网版权费超卫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林其玲)昨天,视频网站乐视网发布消息称,已买下清宫大剧《后宫》(全称《后宫甄嬛传》)的网络版权,将与电视台同步播出。版权价格为每集30多万元,整部剧价格超2000万元,超过国内一线卫视的购买价格。

  网络版权连年涨价

  乐视网COO刘弘称,今年乐视网购买《后宫》网络版权价格达30多万一集,一年前,最贵的电视剧网络版权是5000元左右,两年前,只要几百元。“这几年网络版权受到重视,国家和发行方都注重维护版权,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例如同是谍战剧,《风语》的网络版权价格与2008年的《潜伏》比较,已上涨二十几倍。”

  《后宫》出品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曹平称,因为《后宫》的网络版权争夺激烈,所以网络版权的价格最终超过一线卫视的价格。“今年版权的价格还有升值空间,具体情况要看市场的竞争情况。”

  曹平表示,卫视的版权价格也略有增长,去年下半年热播剧的卫视价格就达到35万元。“而这几年网络版权价格增长更快,基本上相当于一个电视台。”

  业内否认价格泡沫

  “去年大家都说网络版权高,存在泡沫,现在看一点都不高,这个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奇艺网收费和电视机项目运营负责人的朱江说,现在广告主对网络视频的版权预算越来越高,这必然带动视频公司抢占资源,抬高版权价格。“三年间,整个视频行业的广告预算已经从10亿元增长到50亿元。”

  此前,优酷、搜狐、酷6、乐视网等视频网站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表示2011年仍将加大在版权方面的投入。

  或将引发网络版权争夺

  2009年底,酷6借壳上市,宣布斥资3亿购买版权。在酷6带动下,国内视频网站纷纷进入版权资源争夺战,此后版权价格一路暴涨。刘弘认为,各大视频网站纷纷投入巨资购买影视剧版权,必然引发网络版权的新一轮争夺。

  与此同时,国家加大对盗版视频监管力度。本月,最高院、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发布文件,要求加大对侵犯版权的处罚。此前,天线视频六高管就因盗版被捕,上周末verycd也关闭影视剧下载功能。

  ■ 展望

  下一个对手是电视台?

  业内认为,视频网站同电视台迟早要“冲突”

  从2007年国内200多家网站比赛烧钱,争当互联网领域的“电视台”起,视频网站同电视台的竞争逐渐明朗化。除在版权的购买价格上,视频网站逐渐逼近电视台,在内容播出时间上,二者之间的距离也逐渐拉近。

  新版《水浒传》2011年1月1日在十家电视台地面频道同时播出,第二天,迅雷、新浪、酷6、PPS、百视通、华数、奇艺等网站也均上线抢播该剧视频。此举引发几家电视台抗议,视频网站同电视台的争端浮出水面。1月19日,广电总局叫停网络播出,多家网站将新版《水浒传》全部下线。

  知情人士称,影视剧版权销售有四个渠道,分别为地面频道、上星卫视播放权、网络传播权、DVD版权。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网络播放权要晚于电视台,网站只要取得出品方同意即可。

  业内人士表示,视频网站同电视台之间的“冲突”是迟早的事情,二者之间的竞争本质是新媒体和电视台的竞争。随着国内宽带的提升,更多的用户因为不愿意等电视台一集一集的播出,而选择在网上观看。(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