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重申兖州煤业买入评级 目标价30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受煤炭产量及价格同时上升所支持,兖州煤业于2010年首9个月的收入按年跃升63%至人民币250亿元,盈利则急增109%至人民币63亿元。由于国内煤价持续上升,加上澳洲水灾影响当地的煤炭供应,令煤价再受刺激,以及公司的产能具增长动力,故此我们仍然看好兖煤于2011年的前景。

  影响运输的结构性瓶颈将仍然是推高煤价的主要因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2011年跨省区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指导框架,仅把煤炭运力增加的目标定于2.8%。所增加的运力主要来自大同及神朔黄铁路,运力总增幅达6,000万吨。根据政府的兴建时间表,预期其他主要铁路运输项目,包括集张及山西省中部及南部铁路(由吕梁至日照港)将于2013及2014年通车。我们预料铁路运输受局限的情况将最少维持至2012年。

  兖煤宣布已按去年的价格签订2011年度省内电煤销售合同,提供900万吨煤炭,合约销售额按年减少10%。该公司逾80%的煤炭按现货价出售,而其同业中国神华(1088.HK,$32.20,买入)及中煤能源(1898.HK,$11.54,买入)按现货价出售的比例则分别为55%及30%,故兖煤将可因煤价上升而获得最大益处。

  澳州昆士兰的暴雨和水灾影响煤矿及煤炭基建,导致供应受限并推高价格。澳洲是全球最大焦煤出口国,于2008年占全球供应量50%以上。此外,澳洲亦是世界第二大电煤出口国,于2008年的市场占有率达20%。昆士兰则是澳洲主要的煤炭产地,尤其是焦煤,于2009年的总产量为2.51亿吨,占全国产量的58%。兖煤于昆士兰唯一的煤矿的年产能为180万吨,占该公司于澳洲总产能不足10%。

  兖煤正在透过增加平均售价较高且盈利能力较强的焦煤的比例,改善其煤炭销售组合。该公司收购Ashton煤矿(主要生产半软煤)的30%股权,并出售Minerva煤矿(生产[动力煤])的全部51%股权。于交易后,兖煤于Ashton的股权将由60%增加至90%。同时,非电煤产量的比例将由2009年的仅4%增加至2011年的18%。

  强劲的生产动力将于未来一两年成为兖煤的另一主要盈利来源。我们估计2010及2011年的煤产量将分别达4,600万吨及5,200万吨,按年升幅分别为27%及13%,而大部份主要来自荷泽能化的赵楼矿井以及澳洲Moolarben矿井的新产量。该公司在榆树湾、鄂尔多斯和昊盛煤矿的权益储量分别为5.1亿吨、16亿吨及8.38亿吨。

  该公司刚与兖矿集团及延长石油订立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兖煤将出资人民币13.5亿元,拥有当中的25%权益,而兖矿集团及延长石油则分别持有50%及25%。该合资公司将从事煤变油业务和开发金鸡滩煤矿,金鸡滩煤矿的设计建设规模为每年800万吨,可采储量为10亿吨,可于将来推动公司的产量坚实增长。

  兖煤的大部分产品按现货价出售、所提供的煤炭产品系列广泛,加上产量增长潜力庞大,我们重申对该公司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0.00元,相当于2011年度市盈率13倍。分析员: 林世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