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券报:房产税促公平胜于调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国务院日前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随即上海、重庆宣布从28日起开征房产税。此举意味着,我国财税制度将发生重大变革。中国证券报认为,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合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此举有助于完善税收体制,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让房价理性回归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对个人住房全面征收房产税符合国际惯例,符合财税改革的大方向,可转变我国地方政府畸形的“土地财政”模式,回归“税收财政”的本源,更可以完善我国所得税、商品税和财产税三足鼎立的税收体系,构建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机制,因此,房产税改革意义重大且势在必行。

  中国证券报认为,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合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收入分配差距也在不断拉大。这种差距在住房方面有一定程度的体现。房产税是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重要手段之一,征收房产税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

  在刚刚出台“新国八条”之后,房产税改革出台充分显示了中央政府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对抑制房地产泡沫将产生积极作用,但我们切不可把调控房价的希望完全寄托在房产税上。

  我国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平抑房价有两种途径,抑制需求和增加供给。从需求端分析,对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我国人多地少,需要对居民住房消费进行正确引导。在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前提下,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通过增加住房持有成本,可引导购房者理性地选择居住面积适当的住房,从而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但是,我国当前自住需求旺盛,投资需求在负利率情况下居高不下。楼市投资由于近年来日益呈现出“低风险、高收益、高杠杆”的特性,成为老百姓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对个人开征房产税可以在短期内抑制投机性需求,理性引导自住房产需求。

  从供给端来说,房产税改革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可增加地方税源,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资金,无疑对增加供给具有积极意义。

  不能忽视的是,我国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实行的“土地财政”在短期内是房产税所无法替代的。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房产税和“土地财政”将双轨并行。房产税在全国全面铺开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短期内增加保障房供给还是要依靠地方财政想办法。

  总体来看,上海和重庆对存量房征税的范围有限。因此,未来要预防上海、重庆之外的购房者为规避房产税,在短期内出现恐慌性购房潮,反而推高房价。管理层对此应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政府对开征房产税还需做好配套风险管理措施。房产税是对持有型物业征收的,一旦房产税改革铺开,而其他一些法律法规没有跟上的话,业主很可能会把增加的税负转嫁给租户,反而增加中低收入者的负担。我国目前的CPI计入租金但不计入新房房价,如果租金大幅上涨,在短期内CPI就会冲高,加大物价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