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陈晓阳:反复筑底孕育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在本周二创下此轮调整新低之后,并没有完全回补令人关注的前期2655点附近留下的缺口,相反随后股指出现震荡走强,似乎上证指数在2700点一线筑底雏形显露无遗。那么,后市大盘是否进入了阶段性筑底行情?随后能否孕育出春节之后的上涨行情呢?

  首先分析春节前后基本面因素的变化。自去年年末以来,受冻雨气候和1月信贷投放高峰等实质因素影响,央行连续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市场对货币紧缩政策异常恐慌,使得股市行情节节败退。现如今,紧缩政策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基本淡化。另一个重要负面因素,就是针对地产业的利空政策,在“两会”前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阶段性尘埃落定,当前伴随时间的推移,这类利空对市场的冲击已经有限。

  有利因素方面,临近春节,消息面上往往以偏多的信息为主,比如,“两会”之前,市场上将会传出各类提案;市场对春季投资大幅增加带动的原材料需求预期使得钢铁、水泥、有色等价格坚挺;特别是1月中下旬,1月信贷投放的宽裕资金将会在市场中显现出来。可以说,眼前基本面有利因素正在逐步增多。

  之所以笔者研判目前大盘进入了阶段性筑底行情,不仅仅是因为市场特征上出现了新股破发、大股东回购或增持、低价股出现、强势品种补跌等多种见底信号,而且以历史上阶段性见底的估值水平来看,令人记忆犹新的2008年暴跌时大盘跌到1700点附近,整体市场估值水平在14倍、15倍左右。而去年大盘跌到最低点2300点附近时,市场估值水平也是在这一水平。现如今,大盘在2700点附近,整体估值水平也在这一位置。在此位置我们应该要改变过度的悲观情绪,增强投资信心。此时恰恰是孕育春节之后上涨行情的筑底阶段。

  基于以上对行情的判断,因此,我们对当前行情应该逐步增强信心,谨慎乐观看待后市的行情变化。在操作上,应密切关注水利建设、船舶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中的优质个股机会。重点对春节之后蓝筹股上涨估值修复行情提前布局,比如介入地产、钢铁、水泥、有色等优质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