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瞭望:达沃斯强调“新形势”值得肯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据报道,届时将有包括G20国家领导人在内的3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本届年会。今年年会主题被确定为“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由于欧美经济因金融危机遭遇重挫,以致有媒体就该主题给出解读:它反映了当下国家和企业领导者、政策制定者共同关心的问题,即如何应对共同价值观与原则丧失的问题,如何挽回公众对于领导阶层的信任,以及如何确保未来的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

  由此,不由得令笔者回想起该论坛于2002年所推出的“脆弱年代的领导能力”之年会主题。显然,这两个年会主题之间存在着相互关联的趋同性。“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不正是要对往昔“脆弱年代的领导能力”做拨乱反正式的改进吗?但问题是,既然在2002年就感受到了“脆弱年代”的欠缺,缘何却反而听任华尔街崩塌事件的最终发生呢?如果“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在未来的各国行为中依旧不能实现切实遵守,那么,世人很难设想,“共同价值观与原则的丧失问题”将如何解决。

  其实,为世界经济建立预警和防范体系早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西方国家也曾为此做过多方面的努力和尝试。但由于对利益最大化目标的无限度追逐,以致曾经作为推动发展和防范风险的诸多政策工具在无穷尽的获利欲望的驱使下,发生了严重变异,而最终成了危机的诱发剂。事实上,以衍生工具为代表的次贷问题之所以未遭遇任何监管,就是源自西方文明所热衷追寻的效益吞噬了责任的表现。所有这些因发展到顶点便走向自己反面的异化现象业已清楚地表明,规避责任的追利行为确实具有难以估量的诱导异化的效用。

  的确,今天的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掌控难度前所未有的脆弱时期。由此构成的严峻挑战不仅在广泛领域里普遍存在,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凶险。作为一群经济规模在全球范围所占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发展中小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宕起伏不仅令其难以应对,而且更可能因风暴侵袭过于频繁而令其经济走势面临无法彻底平复的持久影响。同样,华尔街风暴所造成的直接破坏也不仅仅是包括雷曼在内的大公司的倒闭,经济状况稍作改善便重启发放创纪录的奖金这种不责任的表现,恐怕才是事由的根本所在。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强震性现象的广泛存在说明了什么呢?或者换句话说,是何种因素使得世界经济显得如此脆弱不堪呢?毫无疑问,除了由于全球化潮流的迅猛推动,业已使得世界各国更为紧密地融为一体以外,多少年来所持续存在着的既缺乏预警机制又没有免疫功能的系统性问题,恐怕才是导致世界经济瞬间陷入危境的根源所在。

  由此可以认为,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主题非常切合实际和富有针对性。缘由很简单,不论是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次贷问题,还是此后频繁发作的欧债问题,以及美国最近频繁操弄的“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均是由“共同价值观与原则日渐丧失”所导致的应有结果。

  坦率而言,虽然目前暴露出的问题仅仅是起到了一个将多年前便已开始的困难进程在短时间内推到一个新的危险阶段的作用,但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至今不屑于对蕴藏其中的深层次问题给予足够的认知和重视,所以未来是否会发生类似风暴,实际上是很难预估的。至少,引发全球关注的通胀问题便是又一例证。

  世人应该意识到,随着各国状况的此消彼长,今日世界显然也必须根据情态变迁而作出相应的行为调整。而这也是本届年会将“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确定为论坛主题的缘由所在。坦率而言,倘使期待通过世界各国才智之士的思想碰撞而激发出可以解决所面临问题的共识,那么,对由社会和文化因素诱发经济痼疾的现实有足够深刻的认知便是应有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西方社会应尽力摈弃自己传统文明中固有的对经济效益无尽追逐的秉性,并勇敢地承担起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最大限度地将原本出于促进发展和化解风险而设计的一系列政策工具的异化置于可掌控和调整的范围内,则整个世界经济就完全可以跋涉过目前这种艰险的脆弱境地,并迎来一个稳定而充满生机的灿烂未来。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防止政策异化已然是实现经济稳定的必由之路,要想有效克服由社会和文化因素导致的经济脆弱问题,则不仅需要各国政府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能力,同时更需要西方社会从根本上转变其固有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传统。这个过程可能非常痛苦,但却是实现稳定和进步所不可避免的必然选择。

  (作者为知名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