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晓光:国企改革应从治理结构与约束机制着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腾讯财经讯 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26日至30日在瑞士召开。本届达沃斯年会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主题展开讨论。  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在接受腾讯财经访谈时表示,国企改革还是没有什么突破。因为真正的国企改革可能要涉及到体制、机制、治理结构,涉及到它的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

  刘晓光还认为,应该把国企放在跟国际企业竞争一样的环境,一样的背景,一样的契约精神上来,任务还是很重。

  他同时谈到,这20多年来,国有企业发展很快,竞争也很激烈。刘晓光认为,今后国企改革的方向,一是治理结构上,二是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上。

  以下是对话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的实录:

  腾讯财经:刘总您好,感谢您接受腾讯的访谈。首先想请问您,来到达沃斯,对于它今年主题“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有什么样的看法?您觉得新形势是比较乐观还是稍微有一些悲观?

  刘晓光:我昨天就来了,昨天听了听几个会议,基本上听了两天会了。这次来讲还有一个特点。它叫“新形势下的共同价值准则”,我觉得包含国家的价值准则,包含着企业价值准则,包含着市场的价值准则,这个题目我觉得提的不错。因为金融危机之后来讲,肯定有些问题出现之后,反映出来的是价值准则不一样。可能有主流体的价值准则,也有发展中国家的价值准则,企业价值准则也不一样。这样我觉得这个题目很有意义。

  比如中国采购了美国的产品,采购了欧洲的产品,实际上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就业,一个单子可能300亿美金。中国的企业跟世界的企业竞争的过程中,可能也需要遵循共同的价值准则,这个题目我觉得非常好。我刚才听了一场是讲中国企业的未来,实际上是讲中国企业的改革问题,国退民进问题,这些问题。

  这两天我特别有感触的,一个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讲话,他讲了俄罗斯的改革,有十条的方案。实际上来讲,在他们国家发展中有进一步改革的意愿和意向。

  第二,我今天听了听萨科齐的讲话,他讲到了政府的干预可能会加强监管。对于过渡地取缔,可能要进行一些限制。另外对银行的丑闻,他也提出了一些看法,也提出来怎么能帮助很多穷人富裕起来,使这个地球更加安宁,我觉得讲的还是不错,很有收获。

  腾讯财经:刘总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今天上午的精彩观点。刚才您也提到了刚刚结束的中国企业的未来之路,谈到了一些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话题,我想请您分享一下,对于国企改革,您个人的观点,您觉得未来的出路是怎么样的?

  刘晓光:实际上国企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这20多年来也在改革,机制上体制上。但是我觉得国企改革还是在一个天花板上,没有什么突破。因为真正的国企改革可能要涉及到体制、机制、治理结构,涉及到它的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另外它应该把它放在跟国际企业竞争一样的环境,一样的背景,一样的契约精神上来,任务还是很重。

  当然这20多年来国有企业发展还是很快的,竞争也很激烈。我更感觉到可能今后的改革方向,一是治理结构上,一个是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上,我更感觉到有活力,可能在于不同的股东组成的一个类型的企业。你比如说有国有股份,有外资股份,还有上市的股民股份。这样它的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更厉害,更强大。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合资企业,跟新加坡的GRC,包括摩根大通、日本的住友,他们在国际化的观念、理念、机制上,包括投资模型上,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可能这是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