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手记】达沃斯首场专访心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临时抱佛脚和采访环境,有助于在不熟悉的领域不输得太难看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黄山)达沃斯的第一天。尽管当天上午安排专访了汇丰银行全球银行和市场首席执行官阿萨夫(Samir Assaf),也就是汇丰银行的全球投资银行部主管,但由于说好采访内容仅供参考,不供发表,因此这里只谈一些采访心得。

  虽然投行业务并非我所长,但在昨天来达沃斯的飞机上,突然翻到当天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的一篇关于投行业未来的文章,大意是投行业面临脆弱的商业模式、收入的周期性波动以及投行间战略的日益趋同,致使投行业在2008年的全球“大衰退”后,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其中,证券化市场的消亡、自营交易的被禁止以及受到高度监管的衍生品交易和清算业务,这些曾经投行主要利润来源的萎缩,不可避免地对投行业的前景投下阴影。

  而从采访的效果看,这个问题也是汇丰全球投行部主管回答最多的,看来对此他颇有想法。由此得出的第一个结论,对自己并不善长的领域,临时抱佛脚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其次,采访在当地的一家名为Belvedere的酒店地下休息室进行。休息室的氛围很好,每张桌上摆着一个可以上网的iPad,以白色地中海的简约装修风格为主,有点类似北京世贸天街的“颂”酒吧风格。这样的环境,会一下使人很放松,也对采访能够比较顺利进行,让采访对象更好回答问题提供良好气氛。因此,第二个结论就是地点的选择对采访也颇为重要。

  由于阿萨夫先生要赶往会议主会场,致使采访不得不在超出十分钟后结束,但约好日后有机会在北京再次采访他。据他讲,他一年要到北京三四次,比去上海的次数多。

  另外,虽然达沃斯是初来乍到,但发现Belvedere酒店应是当地一家顶级酒店。小小的大堂一侧是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鲍达明(Dominic Barton)在讲电话。采访结束步出酒店,看到一个人带着帽子围着大围巾,旁边是一个助理。刚开始没认出是谁,后来听助理说,应该在酒店过道放些联想电脑。突然意识到,包裹之下的是柳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