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局:去年用电4.19万亿千瓦时 今年将增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能源局:去年用电4.19万亿千瓦时 今年将增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记者从今天(1月28日)召开的国家能源局“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0年底,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4.19万亿千瓦时,电力需求增速逐步回落,预计2011年电力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5万亿千瓦时左右,比2010年增长9%左右。

  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介绍,2010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9127万千瓦,其中,水电1661万千瓦、火电5872万千瓦、核电174万千瓦、风电1399万千瓦。截至201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累计达到9.6亿千瓦,其中,水电2.1亿千瓦,火电7亿千瓦,核电1080万千瓦,风电3107万千瓦。全年累计发电量4.14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3%。

  特别的是,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达到4660小时,比上年增加114小时,这是2005年以来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后的首次回升。其中,水电3429小时,比上年提高101小时;火电5031小时,提高166小时;核电7924小时,提高208小时;风电2097小时,提高20小时。

  “进入2010年12月份,各地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基本完成,前期受到抑制的煤炭和电力需求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强低温天气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取暖负荷大幅上升,电煤库存持续下降;与此同时,煤炭价格相对高企,中、西部地区的火电企业亏损加剧,电厂存煤积极性下降。”王思强表示,从2010年12月31日的数据看,重点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降至15天,远低于10月底21天的水平。由于电厂存煤下降较快,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重庆和陕西等省先后采取有序用电或拉闸限电措施。

  王思强透露,一季度受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拉动,用电量延续了2009年四季度以来快速增长势头,工业特别是重工业仍然是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二季度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用电量增速开始回稳。三季度,随着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钢铁、化工、建材、有色四大行业用电量开始回落,拉动第二产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下降。迎峰度夏期间,全国降温负荷迅速攀升,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长较快,成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进入四季度,各地节能减排力度加大,重工业用电增速快速回落。11月份四大主要用电行业累计用电量10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一年来增速首次转负,比全社会用电增速低5.7个百分点,处于多年较低水平。

  对于2011年的电力需求情况,王思强表示,与2010年下半年电力消费受到抑制相比,2011年主要用能行业电力需求将出现一定反弹。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5万亿千瓦时,比2010年增长9%左右;新增电力装机8000万千瓦,年底累计装机达到10.4亿千瓦,全年全口径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达4700小时左右。“虽然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仍有可能出现一定的电力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