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比尼:美国需对富人和中产阶级增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26日开幕,国际经济界重量级人物在这一瑞士小城掀起“头脑风暴”,为世界经济摆脱危机、健康复苏建言献策。

  促泛欧刺激

  美国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26日在会议间歇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改革正试图弥补这一货币体系的缺陷,改善共有中央银行而没有共同财政部的现状。

  但索罗斯认为,相关改革未能破解欧元的真正难题,即欧元把欧洲富国与相对困难的国家相隔两边。

  “欧元初衷是凝聚,但却产生分歧,现在分歧正得以固化,”他说,“‘双速’欧洲将出现,在政治上产生分裂效果。”

  索罗斯呼吁财政盈余的欧元区成员国对财政糟糕的成员国加大投资,敦促采取泛欧经济刺激政策,以扶持经济落后国家加速增长。

  他说,欧洲领导人呼吁推行的金融交易税收入可做上述用途。

  让美国增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播放对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的会前专访。

  鲁比尼是准确预见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少数“乌鸦嘴”之一。

  鲁比尼说,他同意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提及的一些削减支出政策,但那不足以削减巨额联邦财政赤字。联邦政府必须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入手,充实国库。这意味着增税难以避免。

  鲁比尼说:“必须削减国防支出,对富人和中产阶级增税。”

  在达沃斯持有类似观点的不仅是鲁比尼。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后,广告业巨头英国WPP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索雷尔斯说:“房间里有人不愿对付真正的暴徒。”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说:“我们需要的实际行动远不止这些。”而奥巴马的讲话“缺乏”细节。

  奥巴马需要削减的财政赤字是欧元区平均水平的两倍,而美国国家债务仍在滚雪球式增长。

  添通胀新愁

  作为屡次唱空全球经济复苏的“空军司令”,鲁比尼在达沃斯承认,世界经济复苏正在起步,但复苏伴随风险。

  鲁比尼说,除了老生常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失业率高企,2011年出现新的担忧,其中最令人忧心的是能源和粮食价格迅速上涨。

  鲁比尼认为,仅这两样价格上涨就足以使通货膨胀失控,把新兴经济体逼出轨道,甚至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

  “油价2008年达每桶148美元时,成为全球经济倾覆的拐点,”他说,“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那波上涨对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和印度的收支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鲁比尼说,随着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中国经济可能趋向过热;与此同时,中国过度信贷增长控制有限,可能在房地产市场形成资产泡沫。

  他说:“我不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但在保持高增长和控制通胀之间寻求平衡将构成严峻政策挑战。”

  卜晓明(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