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后市主要投资机会(2011.01.2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如何看待QFII参与股指期货

    今日关注2:国内市场趋势分析

    今日关注3:周边市场趋势分析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朱  斌  同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申  毅  浙江国际金融学会顾问

    今日关注1:如何看待QFII参与股指期货

    左安龙:现在说到股指期货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他没有明显起到杠杆作用的原因,量太小,就这么一点它哪儿足以影响几千万的量不可能的,所以它要大扩容,譬如说QFII要让它进来等等吧,你怎么看?

    申毅:QFII参与股指期货存隐患

    申毅:我认为市场扩容是应该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要保持各方力量的平衡,在目前市场里就是说主要是散户,然后一小部分结构性的产品引起的机构券商,还有很少很少还没正式开始的公募基金,目前如果说如果按照QFII指引意见,现在是征求意见稿,如果按照这个意见,现在这个情况并没有细则补充执行的话,QFII的力量就太大,QFII就变成市场的主导力量,因为有一些专家现在认为说QFII100多家200家不可能一起进,这里面他们可能不知道国际市场有一个潜规则,QFII这个额度呀,名义上比如说一百家人家,但是中间是有相互拆借租借的。

    左安龙:在香港市场挂牌的,曾经一度挂牌的,有这个额度买卖的?

    申毅:对,所以说如果市场平衡这个事情不完全,三年五年还是这样,QFII总额度远大于持仓量,如果说将来有一个特定的节点,某一些人通过拆借市场控制大部分QFII额度的话,表面上你是看不出来的,是在暗中控制额度的话,这可能就是一个完美风暴的一部分,这是有可能冲击国家金融安全的,所以我认为就是说要么你现在把国内市场大规模扩容,要么把QFII的发展步伐也放慢,同步增长。

    左安龙:因为现在还有隔离墙,真的股指期货这样一放松的话,让他们大批进来的话可能情况就变了。

    申毅:因为QFII在现货市场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它一千亿相对10万亿来说他是个小头,如果在期货市场里,他比现在持仓量大好几倍,它在期货市场变成主导力量,所以有可能利用期货市场,有可能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申毅:现指带动期指而非引领期指

    申毅:现在中国市场,因为我们贴近市场比较近,所以这个市场里面以前一直有一个说法,期指领先现指大概120秒,这个我认为可能有点夸大,是因为国内的股票交易行情更新,几百个股票两个交易所更新以后,本来大概有一分多钟延迟,其实股票已经更新了,但指数上还有延迟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的分钟时间是往上算,过分钟当两分钟算,所以说两分钟错出来是正常的,但是其实真正你到现指来看,我认为总体来说现指带动期指,期指走法,期指内部场内交易人士有一些波动,但引领现指我不同意。

    申毅:期指交易市场的参与人士,跟现指参与人士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在目前情况下,我认为散户大多数是多头为主,机构偏空是因为套保跟套利,所以这两个方向并不是代表他们对市场的总体看法,但是散户对多头的欲望比较强烈,这里面还有一个就是因为资金放大,对他们来说如果长期市场往上,资金放大有重大优势的,他们不在乎基差扩大的。

    今日关注2:国内市场趋势分析

    左安龙:你对目前整个我们A股,这个创业板、中小板、主板这些行情,目前走这个形态怎么看?

    申毅:市场流动性趋暖

    申毅:前几天如果你看国债回购的利息,跟银行之间拆借利息,波动很大,利率很高,今天早晨已经相对稳定了,国债回购利率相对稳定了,前两天到过9点几,甚至接近10,现在在4,3、4左右,这个地方相对稳定,说明什么资金没像前两天那么缺了,股市里可以有钱进来了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说历史上一般也是这样,节前生产企业资金也比较缺,机构资金也比较缺,所以大家本来就要把钱拿在手里,加上银行准备金调整,前一段下跌据说市场传说,是因为很多基金遭到机构赎回,被迫减仓。

    左安龙:一位观众来信说:若不加息,虚拟经济将迎来新一轮高潮,股市要涨了,市场第一目标位3000点,同时市场迎来央企IPO发行股,请专家指点?

    申毅:加息带来更多心理上的影响

    申毅:我觉得加息可能影响没有大家预期那么大,心理上影响比较大,加息冲击最大的,可能就是房地产行业,除此以外银行可能是一个小规模的利好,然后呢,对制造业来说要看什么样的制造业,看他们的成本,相对他们毛利率来说,所以说加息不一定是个坏事情。第二个呢,中国市场一直是个资金市的局面,所以你如果看07年6000点的流通市值,跟现在3000点的流通市值其实差的不远,现在流通市值比当时稍微大一点,说明市场资金没大规模增量,也没有大规模减量,点数往下是因为扩容的关系。

    今日关注3:周边市场趋势分析

    左安龙:我们现在听到,好像原来一直认为欧洲不行了,现在欧洲慢慢已经恢复元气了,美国早就恢复元气了,整体比较好,这么一来以后又担心资金回流到发达国家了,对我们新兴地区最近有一个压力,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申毅:资金回流发达市场对A股影响较小

    申毅:如果说资金回流影响最大是香港市场,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国内以前一直担心热钱,我认为热钱分两个部分,一个就是QFII,还有一个国内贸易货款的延滞,这两个是热钱的部分,其他大机构是没有热钱进入国内市场的,所以资金离开新兴市场,对A股市场没有影响,但对香港市场可能影响比较大,第二个,资金回流发达市场这件事情,可能是现在一个流行的话题,很可能会发生的,因为目前而且看好美国市场居多。

    左安龙:你觉得现在是以大宗商品为主还是看美元,他们之间有什么对应关系?

    申毅:铜比黄金更能反映通货膨胀和供需关系

    申毅:大宗商品中间呢,其实现在铜是一个标杆,铜比黄金更加能够反映通货膨胀,跟市场供需关系,但今年开始铜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有几个大的机构开始发铜的ETF,这一部分需求是一个多出来的,对市场不敏感,价格不敏感的需求,很可能会造成铜的价格无端的往上,这是一个市场的力量是一个资金的力量,不是供需关系决定的,石油这个市场呢有点意思的,他全球接近一亿铜一天交易量中间缺口大概在50万桶左右,这50万桶,其实在阿拉伯国家增产减产就能够影响当天供过于求,还是返过来,所以这里面有一点,有一点庄家的路子在里面了。

    左安龙:来看一封来信,他说本人看你节目很久,觉得朱斌老师对整体趋势说的十分精准,请问目前市场投资机会是不是来临?另外朱斌老师除运行趋势浪形分析以外,对个股基本面是不是研究?个股是不是也是数浪的?

    朱斌:个股投资我还是劝投资者一定要看基本面,要看报告。浪形也要看,比如说我在浪形看到这个股票很好,然后我去找他的报告,佐证我他基本面很好我才能够投资,如果浪形好基本面不好,可能是一个短期投资机会不是一个长期的,或者是中期的。所以说你像我们在下班以后,我都是主要在看各大券商的报告,对哪些股票的评价,基本要看,看了以后我们要分析,这是两方面都要结合起来,不是单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