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沃尔玛身陷价签门 最高可能罚款5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物价局执法人员称,最高可能罚款5000元

  昨日,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关于沃尔玛(重庆)购物广场的查处情况证据确凿,目前已成立案件处理委员会,沃尔玛可能面临最高5000元罚款。

  执法:突击暗访发现价格问题

  市物价局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本月23日,执法人员对全市多个购物广场进行突击暗访,共抽查了食品、日用品、清洁用品等60多个品种。暗访发现,在60多个品种中,大部分商品价签与实际结算价格相符,只有沃尔玛重庆北城天街店的一款商品存在问题。

  记者在市物价局公布的《重庆市物价局关于对沃尔玛(重庆)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的调查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看到:经查,沃尔玛北城天街店茶叶柜台良平铁观音使用特价标价签,标示为:良平铁观音,降价原因为“让利”,货号为692252413033,标示为原价33.10元,零售价29.00元,而收银台结账价格为39.80元。

  沃尔玛:促销之后未及时更换

  对于标示价格和结算价格不一致的情况,沃尔玛在接受执法人员调查时的解释是“工作失误”。《报告》中被查单位意见一栏显示,沃尔玛对上述事实已经复核确认。沃尔玛表示,该款商品因为促销使用特价标价签,促销活动完后因为工作失误未及时更换,导致了商品标示价格与结算价格不一致。

  市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介绍,对沃尔玛有检查时制作的检查登记表、调查询问笔录以及当场提取的相关材料复印件为证,违法事实十分清晰。

  寻顾客:货号692252413033

  是谁在沃尔玛北城天街店当了“冤大头”?市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人士介绍,该违法行为是暗访发现的,目前还没有接到市民的举报。因此,按照清退规则,还不知道该把钱清退给哪位市民。

  “一般市民不会发现标示价格和结算价格有差异。”执法人员介绍,此前12358价格举报热线也接到过类似投诉,但往往因为证据不足无法查实。不过,如果最近有市民在沃尔玛购买了货号为692252413033的产品并留有小票,近期可以前往沃尔玛退还差价。

  市民在购物时遇到价格欺诈如何维权,市消委副秘书长罗霞称,涉及价格的问题,应收集保留好证据,向物价部门投诉。

  处罚:面临两种处罚中的一种

  市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介绍,目前沃尔玛可能面临两种处罚中的一种。如果违法的是商品未明码实价标示,将处以5000元左右的罚款,如果属于价格欺诈行为且已取得违法所得,将按照违法所得的5倍缴纳罚款。

  市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局长王奇说,对于价格违法行为,我市将按照国务院新修改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依法从重处罚,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但情节较重的,最高处以500万元的罚款。

  业内人士分析

  为什么出现“价签门”

  “价签门”是如何造成的?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内部分大型卖场的业内人士。提及这个敏感的话题,解放碑一大型商场负责人李先生说:“无非就是以此诱导顾客。”当记者问如果顾客发现后怎么办时,李先生称,就说是价签还没来得及换,“不过,这种方法一般是针对细心的顾客。”

  观音桥某大型商场的张女士则不这么认为,她说,最大的可能性是调价后营业员在更换价签时大意了,因为商场货物数万个品种,偶尔出现价签上的差错在所难免,“作为大型商场,一般不可能因小失大、故意用价签欺骗顾客,当然,出现价签错误商场就要负责任。”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的观点与张女士一致。

  记者 陈寒星 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