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第1月仅三成基金上涨 基金遭遇当头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年新气象!

  不过,去年年底还在对2011年充满希望的基金,却在新年开年遭遇了当头一棒!

  中小盘个股的狂泻,不仅给基金净值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也让此前对市场乐此不疲的基金们惨遭套牢。伴随而来的,还有新基金发行降温、渠道拥挤等等……显然,新年开局基金再度陷入困局!

  2011年1月首战 仅三成基金净值上涨

  2011年A股市场低调开局,上证指数大跌小涨,并且一度跌穿2700点重要关口,1月份大盘已经跌去了近百点。

  与此同时,市场缺乏亮点,新股频频破发,整个市场的交投平淡,资金入场情绪低迷。受这般市场情况影响,基金集体受伤,且不少基金伤势严重。记者统计,1月份截至26日,偏股型基金中仅三只基金实现正收益。

  七成基金净值不给力

  近期大盘在2700点上下徘徊,个股结构调整仍在持续。1月份的市场成交量极度萎缩,两市成交量维持在千亿左右,市场人气低迷,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难有所作为。

  1月份开始以来,截至1月26日,在记者统计的偏股型基金阵营中,仅三只基金净值取得小幅正收益。长城品牌优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和指数型基金嘉实基本面50三只基金,净值分别上涨0.87%、0.56%、0.12%,其余基金可谓哀鸿遍野,净值全都下跌。

  整体来看,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相对抗跌,而主要投资于中小盘个股的基金伤势严重。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上投摩根中小盘在偏股型基金中垫底,1月以来净值已经跌去了15%以上。

  另外,去年年末成立的一些次新基金如银河创新成长、交银趋势优选等建仓速度较慢,在这一波市场调整中净值损失较少。

  “这样的市场环境赚钱很难,目前来看多空争夺较为激烈,指数的跌幅尚在可以承受范围之内,但是对于大多数个股而言,下跌得可谓惨烈。大约七、八成的个股跌幅超过大盘,所以基金净值纷纷下跌。”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重仓大盘蓝筹抢先机

  A股近期并无指数行情,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被业内人士认为上涨动力不足,但已经跌无可跌。因此在众多个股纷纷大跌之际,大盘蓝筹相对抗跌,而重仓大盘蓝筹的基金则“幸免于难”,或只受轻伤。

  1月份以来,长城品牌优选成为了领涨先锋,其净值上涨0.87%。而纵观该基金的配置可以发现,该基金重仓配置大盘蓝筹股。截至2010年底,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几乎全都是“大块头”,包括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南车、格力电器、长江电力、海油工程和深发展A。该基金对金融行业表现出了罕见的热情,重仓持有金融、保险业比例达47.94%。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也同样偏爱大盘蓝筹股。其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都是“中”字头公司,包括中国重工、中国北车、中国联通、中国一重、中国中冶等。从行业配置来看,该基金对于制造业以及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业等超配。

  景顺长城系基金在今年开局表现靠前,该公司投研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业绩)主要来自于提前调整布局。2011年刚刚开始我们就认为,经过2010年的上涨,中小盘股普遍估值偏高,出于估值便宜、防御性和流动性较好的考虑,提高了大金融(银行、地产等)的配置,使行业配置相对基准更为均衡。”

  同时记者了解到,一些积极调仓换股,对大盘蓝筹采取波段操作、或者仓位低的基金在近期表现仍旧可圈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