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人民币汇率浮动和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权静: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在达沃斯跟您做这样深入的探讨,我还非常清楚的记得我们去年在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核心的要点就是说,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美国因为它是全球货币储备货币的地位,它就可以让全世界的经济被它所影响,甚至某种程度上去被它服务,这个话题到今天来讲依然有它的现实意义,比如说中国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怎么样去花的问题,比如说人民币升值是否要盯住美元,背后又怎么样摆脱过于依赖美国经济、美元的这样一个因素?

  朱民:当今的货币体系确实存在着它一定的不足和缺陷,比如说它依赖的是主权货币,它不是一个中性的超主权货币,这样它就不可避免的受到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这也是当今整个货币体系面临的弱点和问题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以最近G20的主席国法国提出了,他当主席对G20重要的命题,就是对全球货币的改革,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对全球货币的改革,就提出了怎么样,第一个是对储备货币的多元化以及能不能有超主权货币产生的问题,这是未来的设想。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在今天的情况之下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强的经济,美元仍然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美元仍然还是主要的储备货币,但是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由此推向的这个全球货币的非主权化的过程,我觉得对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权静:背后一个密不可分也必须要谈到的问题就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这两个因素可能密不可分,对于人民币汇率到底应该怎么样处理,业内有这样的探讨,说既不能固定,但是也不能完全的浮动,您怎么认为?

  朱民:关于汇率的问题,其实经过了很长的变化,如果你看在黄金(1317.50,-2.30,-0.17%)时候汇率都是固定汇率的,美元和黄金脱钩以后,1972年牙买加协议推行的都是浮动汇率,特别是在过去的20年里,就认为浮动汇率会比较有效的推进资本流动和资源配置。但是这次金融危机也表明,浮动汇率也可能会在一定的情况下造成金融的波动,特别是现在也产生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货币市场变得现在越来越大,比如说今天货币市场一天的交易量是4万亿美金,其中大概只有2%左右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98%是纯粹的一个金融的服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这个4万亿的交易会对汇率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汇率怎么样决定,一直是一个还在不断的探讨和研究的问题,我想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因为国内的通货膨胀现在总体压力比较大,水平还是在上升,所以中国虽然汇率在上升,但是中国的实际汇率水平上升在过去的一年来说还是蛮快的,所以人民币增值的过程还在继续,我觉得这个是和中国整体宏观经济的发展是一致的。

  人民币进入SDR成为全球共识,但加入之路还有多长?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如何提升?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三轨复苏的格局,又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财经面对面达沃斯专访IMF总裁顾问朱明。在达沃斯的美丽雪景中,我们为广大网友呈现一期特别的专访。主持人权静:对这个问题您的方案或者建设性的意见是什么?中国应该怎么样去应对这个问题?

  朱民:中国应对现在应对的蛮好,我们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进一步的市场化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好事,人民币确实在市场化,我觉得人民币需要进一步沿着这个方向往前走。

  主持人权静:对于最近出现的比如说中国开放了温州个人海外直投的试点,包括允许机构去进行海外的股权投资,您觉得这个对于中国巨额的人民币外汇储备的问题是不是解决有一定的帮助?

  朱民:国内资本外出一直是降低外汇储备的一个非常用效的国际公认的政策,中国也在朝这方面走,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