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受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能源局: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受调控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冯雅)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能源局今天召开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表示,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受到调控,综合供应和消费两方面来看,全国能源供应充足,不出现大的意外情况,是能够满足全社会能源需求的。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今天用“总体比较乐观”来预测2011年我国的能源供需形势。他说,2011年我国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地方盲目上项目的冲动将得到有效抑制。

  但他也承认,我国能源经济面临着一些困难。第一,目前国际油价已经逼近一百美元一桶,国际油价不断升高,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障碍,增加我国进口能源资源的成本。第二,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推动国际大宗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难度增加。第三,近几年极端异常天气对能源行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能源的平稳运行和持续稳定供应将面临挑战。

  王思强说,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的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是刚性的,2010年,我国能源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能源消费持续回升。2011年国家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变化措施,地方盲目上项目的冲动将得到有效抑制。因此,能源消费总量将受到调控。综合供应侧和消费侧来看,全国能源供应是充足的,不出现大的意外情况,是能够满足全社会能源需求的。

  从供应方面来看,王思强分析说,煤炭方面,2011年我国煤炭产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14个大型煤炭基地加快建设,对供给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另外,我国煤炭2010年净进口达到了1.46亿吨,2011年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也将对国内市场供应形成补充。

  电力方面,2010年全国电力装机已经达到了9.6亿千瓦,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达到4660小时,其中火电5031小时。与2004年电力供应紧张时期的平均5455小时和火电5991小时相比,当前装机规模和设备利用小时数均较充裕。2011年预计还将增加8000万千瓦左右,随着国家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分工的落实,2011年全国电力消费将逐渐回归理性增长。

  油气方面,2010年我国原油产量突破两亿吨,原油进口2.39亿吨,近几年国内天然气增产较快。2010年我国海上油气产量突破5000万吨油当量,“十二五”期间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开发将揭开新的篇章。煤层气、煤制气、进口LNG和管道气等也将对国内市场供应提供支撑。因此,2011年油气供应前景也很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