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努力推进宏观审慎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币进入SDR成为全球共识,但加入之路还有多长?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如何提升?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三轨复苏的格局,又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财经面对面达沃斯专访IMF总裁顾问朱明。在达沃斯的美丽雪景中,我们为广大网友呈现一期特别的专访。

  主持人权静:我们注意到,近期你提出了中国针对金融行业的宏观审慎的建议,这样在整个大的国际货币政策当中会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朱民:宏观审慎这是危机以后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所谓宏观审慎这个概念,就是从系统风险的角度来管理金融,这是以前比较忽略的,因为以前的监管比较多的比较偏重于微观的管理,资本充足率等等,贷款的质量等等等等,现在看来,第一个是金融机构是越来越多的相互混杂在一起的,他的相互的联动性很大,而且金融整个波动的周期性很强,所以他具有时间性的、周期性的波动,又有在同一时间性的相互的关联度的密切加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怎么防止系统性风险,这是危机以后变成一个金融监管的主要的命题。针对系统性风险的管理,现在全球使用的新的概念,就是宏观审慎管理,所以这个宏观审慎管理包括货币政策方面的宏观审慎方面,包括监管方面的宏观审慎,主要是针对系统性风险,就是宏观方面的。所以中国现在国内提出这个概念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从基金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多一直在努力的推进宏观审慎的管理,因为经过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怎么样防止下一次危机的发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