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帆投35亿进两江新区造轿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规划年产20万辆中高档轿车、5万辆新能源汽车,预计年产值250亿元

  本报讯(记者 杨雪峰 实习生 熊艳息)继长安宣布投资350亿元进驻两江新区后,昨日,力帆紧随其后,宣布投35亿元进驻两江新区造轿车。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于26日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框架性投资协议,拟取两江新区1100亩规划工业用地,为乘用车项目未来发展备用。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力帆将建的新基地投资规模拟为35亿元,规划为年产20万辆中高档轿车、年产5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30万台汽车发动机、年产8万台汽车出口组件和一个汽车技术研究院,建成后估计实现年产值250亿元,并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投35亿元新建乘用车基地

  1月26日,力帆股份(601777)停牌一天,理由是“因重要事项未公告”。昨日谜底揭晓: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26日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框架性投资协议,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或其下属公司拟取两江新区1100亩规划工业用地,为乘用车项目未来发展备用。

  昨日,力帆股份开盘后小幅下挫,之后便一路上扬,最终以13.28元收盘,涨幅1.3%,盘中还曾冲至2.26%。

  1月26日,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和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出席了签约仪式,力帆的新基地主要为乘用车项目未来发展作准备,拟规划为中高档轿车、新能源汽车、汽车发动机、汽车KD组件及汽车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建设。

  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了解到,力帆的新生产基地位于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龙兴工业园,投资规模拟为35亿元,规划为年产20万辆中高档轿车、年产5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30万台汽车发动机、年产8万台汽车出口组件和一个汽车技术研究院。

  主产中高档轿车和新能源车

  力帆520,是力帆进入汽车行业的首款产品,此外还有力帆620、320,现均在市场上热销,力帆720和城市SUV也即将上市,但这都和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定位不高。从去年开始,国内自主汽车品牌掀起了一股进军中高端市场的热潮,包括长安、奇瑞、吉利等都公布了相关计划。

  “力帆此时定位中高端,正逢时机。”著名汽车评论员漆林森说。

  近年来,吉利帝豪、奇瑞瑞麒、广汽传祺等国内自主品牌厂商纷纷推出高端品牌,主打中高端市场。“长安北京基地就是定位的中高端。”重庆长安汽车总裁助理王俊说,北京长安的产品涵盖了长安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B、C、CD/D、E四大平台、六大车系的十余款车型,总投资达115亿元。

  力帆把这个新基地称为“新建乘用车基地”,新基地还规划了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之前表示,力帆坚守的是纯电动汽车,与中科院成立了中科力帆的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力帆620纯电动汽车“不是样品、是商品,已经交到了用户的手中”。

  将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在26日的签约仪式上,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表示,力帆将抓住两江新区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为乘用车的未来发展准备土地,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50亿元,并为当地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这个新基地是力帆在两江新区的第六个工厂,此前已有轿车生产厂、微型面包车厂、汽车发动机厂,还有汽车摩托车出口基地等。“金融危机后出口萎缩,开放的重心开始转向内地,拉动内需、发展西部,这就是在重庆设立两江新区的用意。”尹明善说,国家为两江新区制订了各种优惠政策,这对入驻的企业将会带来极大的好处,力帆肯定会抓住。

  “千亿汽车城”初现雏形

  长安鱼嘴基地的奠基,力帆的进驻,两江新区“千亿汽车城”建设掀起新高潮。在长安鱼嘴基地的奠基仪式上,翁杰明曾表示,去年两江新区实现汽车产销118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销量的6.5%、占全市汽车产销量的73%,“千亿汽车城”必将改变中国汽车生产的版图。

  截至目前,除了长安、力帆外,还有小康菲亚特动力、霍尼韦尔汽车关键零部件、韩泰轮胎等16家汽车配套企业相继入驻“千亿汽车城”。根据规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千亿汽车城”总面积将超过30平方公里,形成350万辆汽车产能,以及集研发、制造、销售“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