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神在路上之西江苗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心有梦想,财神驾到”,宁夏卫视、第一财经将于2011年大年初四19:30,联合推出大型新春晚会——《财神到》。表演者除了明星、主持人,还有主办方邀请的知名企业家以及那些怀揣梦想的普通人。“财神在路上”以中国乡土特征为主线,为观众呈现不同民俗中的乡土祭祀与财神崇拜。

  位于贵州省凯里市雷山县东北部的西江是苗族五次大迁徙的主要集结地,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苗族聚居地,有“世界苗都”之称。记者有幸走进西江千户苗寨,领略苗族独特的风情以及苗家人对财富以及未来美好生活的祭拜方式。

  西江苗族

  进入西江,首先映入是全寨那些木质干栏式的吊脚楼群,它们不用一钉一卯,大都依山而建,层层相叠,鳞次栉比,被建筑界赞为“民族建筑之瑰宝”。西江民间工艺更是精美绝伦,银饰、刺绣等远近闻名,被誉为"银饰服饰之乡",苗族人更是喜欢用佩戴银饰来展现生活的富有和对财富的向往。苗族是尊崇万物为灵的民族,对万物的祭祀展现了苗族人对新年美好生活的寄托。苗年是苗族的传统节日,在雷山县千户寨中,每年秋后,农历十月或十一月的卯(兔)、丑(牛)日举行,为期三天。

  苗族新年

  同汉族新年一样,节前都要准备丰厚的食物,之后苗家人就是祭祖、开财门、敬年神。“我们要准备好猪、鸡、鸭、鱼。鸭要雄鸭,鸡也要鸡冠子比较好的雄鸡,然后再到自己的稻田里去框鲤鱼。把这些肉煮熟之后祭祖。”苗家人都有稻田养鱼的习俗,鲤鱼也是苗族过年非常重要的一道菜,预示着连年有余的美好寄托。苗族人祭祖主要分两大方面,一是外祭,主要是敬万物,包括祭桥、祭树、祭阎王等;二是内祭,主要是祭祖。苗族的内祭和外祭都有男主人单独完成,这和汉民族小年“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相类似。苗年初一,亲戚朋友们就带着各式各样的礼物开始上门拜访,苗族人称其为“窜寨”。

  苗族舞蹈

  除了祭祀外,苗族人还有另外一种独特的方式来庆祝,那就是舞蹈。苗族三大舞——铜鼓舞、木鼓舞、芦笙舞构成了苗族绚丽风情的艺术殿堂,也寄托了苗家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芦笙舞表演者主要是男性,他们吹奏着长短不一的芦笙,在木鼓、铜鼓的伴奏下跳舞。铜鼓舞舞者主要是女性,她们舞步矫健有力,舞姿粗犷灵活,情绪饱满。跳至高潮的时候,鼓手还常常伴以欢快和激动的呼叫,波澜起伏的情绪和动人的场面充分体现了苗族人民豪放、朴实的民族性格。

  “财神在路上”这次拜访了西江千户苗寨,苗家人的热情好客感染了在场所有工作人员,居民们普遍表示期待宁夏卫视大年初四的迎新晚会——《财神到》,并通过摄像机给全国人民带去祝福。关注苗族同胞,关注宁夏卫视、第一财经大年初四晚19:30《财神到》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