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梦想主角之—阿牛哥李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心有梦想,财神驾到,2011年大年初四19:30,宁夏卫视、第一财经将首次重磅推出大型迎新晚会——《财神到》。晚会以“财富梦想”为主线,表演者除了明星、主持人,还有第一财经邀请的10位知名企业家和10位怀揣梦想的普通人。这两组人马将在晚会上展示梦想、碰撞思想,携手实现梦想主角2011年的财富梦想。

  在众多“梦想主角”中,有这样一位男孩:他大学毕业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回到家乡,起初得到的确是乡人的冷眼及困窘的现实。而现在他的成就换取了越来越多的乡亲们的认可,带领着村民走向致富之路。他就是“阿牛哥”李成。

  回家只为报答 为梦想付出行动

  从2008年初开始,李成就一直在犹豫不决。有一家做枸杞加工的公司找到他,希望李成能去他们公司工作,包住,每月有300元的伙食补贴,试用期月薪1000元,转正以后更高。那时候,李成还在宁夏大学读生物工程专业,是一个大四的学生,这样的薪酬待遇在当地已经算是不错的选择,而李成犹豫的是自己该不该创业。

  在就业机会没出现之前,他本来跟着导师李爱华一起在研究饲料配方,准备回乡创业。机会出现之后,这种创业冲动似乎没有之前那么强烈。犹豫了大半年,对方的月薪从1000元升到了1400元,李成也已临近毕业。经过一段思想斗争,李成最后还是决定放弃工作,按他自己的说法,“想报答家?乡”。

  李成的家乡固原市三营镇许多人祖祖辈辈都是养牛的,饲料配方研究确实能对家乡贡献很大。但是李成没钱,有技术,缺资金,创业梦想很长一段时间也只是停留在纸上。还在学校的时候,李成就在到处借钱,不过朋友也不富裕,借款数额都不大,要作为项目启动资金,着实有些困难。李成于是开始硬着头皮跑银行,结果是各大银行跑遍了,依旧无望。银行需要抵押,李成一无所有,借不到款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他毕业,在那段时间里李成煎熬得很厉害。一方面资金没有着落,另一方面他的父母觉得儿子学成回乡会被亲戚朋友视为一种无能之举,他们坚决反对他从银川回到三营镇。可以说在那2个月里,李成几乎天天失眠,焦虑得无法入睡。

  在梦想的道路上 跨过了一道道坎

  梦想始终是梦想,实现的道路还很遥远,问题总是困扰着李成。被逼无奈的李成想到了贷款。李成之前是去过那里的,那时候他还没毕业,他们给出的答复是“你的创业热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你现在还没毕业”。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情,毕了业的李成决定再去试一次。这一次,李成没有失望。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反馈比李成想象得要快,由于李成的技术不错,经过层层审批,李成在2008年8月21日拿到了他们提供的5万元的免息贷款。李成也在当晚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失眠问题。

  开始的时候要跨的坎总是一道接一道。李成刚回乡推广他的优质饲料时,受到的白眼远多过赞许。家乡人认为自己养了一辈子牛,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李成一个小屁孩不可能比自己更懂。李成的饲料在这种观念下变得很难推广。不过聪明的李成并没有气馁,既然推销技术不成,那就推销成果,用事实来说话,比自己吹得天花乱坠更有效。他把自己当时所有的资金用来购买了40头牛,然后用自己研发的饲料喂养。李成还和当地的一些养殖户达成协议,如果李成饲养的牛成长得更快,则该养殖户要加入他的养牛合作社,反之,则由合作社负责赔偿农户损失。一段时间后,李成的牛确实明显要比其他传统方式饲养的牛成长得更好,不信任李成的人慢慢改变了自己的态度。

  “阿牛哥”做出自己的价值

  在熬过那段最艰难的时刻后,李成的生意开始逐渐上路。三营镇的人见到了李成养牛的成效,也见证了李成处理危机的能力,大家对李成越来越信任,纷纷表示出加入养牛合作社的意向。用户从最初的6户发展到了现在的45户。李成的父母面对取得这样成绩的儿子也不再说风凉话打击他的积极性,整个创业的事情他们就当没发生一般,只字不提。李成有时候也会有一丝隐隐的成就感,这是一种被认同的感受,在历经一系列的困难后,李成需要这种认可来肯定自己创业的价值。

  现在李成的养牛合作社已经开始赢利,扣除掉每月还给YBC的钱,平均下来每个月有7000元左右,赢利近乎微薄,对于合作社和李成来说,这样的状况无法改善现在捉襟见肘的局面。李成的合作社里有9位员工,7000元分下去,每个人也拿不到多少,李成经常把钱都发完了才发现没有给自己留一份。

  现在李成偶尔会想起他当年放弃的那个月薪1400元的工作,他觉得当一个搞技术的打工仔或许也不错。不过想归想,熟悉李成的人都知道,如果再要他做一次选择的话,2008年毕业的那个夏天,他还是会回到三营镇。“阿牛哥”始终不懈的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

  为梦想拼搏的李成会不会出现在大年初四的晚会现场?会有哪位企业家嘉宾与他共执牛绳、与他一起跨过一道道未知的坎、与他一起实现2011的财富梦想?敬请期待2011大年初四晚,第一财经大型迎新晚会——《财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