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梦想主角之戴海飞“蛋形”屋“蜗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心有梦想,财神驾到,2011年大年初四19:30,宁夏卫视、第一财经将首次重磅推出大型迎新晚会——《财神到》。晚会以“财富梦想”为主线,表演者除了明星、主持人,还有第一财经邀请的10位知名企业家和10位怀揣梦想的普通人。这两组人马将在晚会上展示梦想、碰撞思想,携手实现梦想主角2011年的财富梦想。

  在众多“梦想主角”中,有一位北漂小伙子,他叫戴海飞。他在自己的公司楼下搭建了一个“蛋形屋”,蜗居于此。这个集钢筋骨架、竹编内墙、木屑草籽、太阳能等众多特色于一身、花费仅6427元的“蛋形屋”瞬间受到全国网友的关注。

  怡然自得“蜗居”蛋形小屋

  来自湖南的24岁青年小伙戴海飞在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的一个大院里搭起了一个“蛋形”小屋,小屋位于公司楼下,两米来高,由竹条编制而成,上面用一些钉子进行固定,在竹条外,还有竹席、保温膜和防雨膜,最外边,是麻袋拼成的保温层。麻袋里填充着发酵木屑和草籽,戴海飞对记者开玩笑说“到了春天,里面可以长出草来。”小屋前面掏出一个椭圆形的小门,没有锁。小屋下面装有轮子,可以自由挪动。“蛋形”小屋内有一张宽一米左右的床,床尾藏一水箱,供洗漱用。白天戴海飞在公司里工作、学习,晚上12点钻进自己的小屋睡觉,早上8点起床。生活虽然如此辛苦,但在戴海飞眼里“不租房,我也是‘月光族’,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因为没有了房租的负担,戴海飞称自己偶尔也可以去咖啡厅享受一下“小资生活”。

  网友热议蛋形屋

  戴海飞的“蛋形蜗居”引来了网友的普遍争议,有人评价他是“一个热爱生活又勤劳的年轻人,日后肯定会有所作为”,也就是评价他是一只潜力股。有人说“‘蛋形蜗居’这个词看着就有点儿讽刺的意味。麻袋做成的房子,从老家搬到北京的公司楼下,有些辛酸和无奈。值得赞扬的是创意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他的生活现状充满同情。记者去时,“蛋形”小屋马上要被公司里的人移走了,因为海淀城管大队的相关人员表示“在路边搭建居住的屋子,只要没有相关部门的审批,都属于‘私搭乱建’,应予拆除”。对此,有网友批评说“社会应该宽容一些,允许这样的创意和创新的存在,鼓励创新和给予人们创新的空间比一个城市面貌的整齐更重要”;但也有一些人赞同城管的这种做法“城管做的对。城管代表的是社会管理,如果每个城市外来人口都随意在公共场所整个‘蛋’或别的什么建筑,那不纯粹是‘扯蛋’嘛!还是发展实用一点儿的景点装饰比较好”。不管怎样,这些争议已属于过去,今后怎么生活还得看戴海飞的计划。

  蚁居不如“造蛋” 自给自足实现梦想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戴海飞暂时居住在朋友家里,他表示其实父母很想帮他买房,但他自己“不想蚁居在城市偏远的角落,不想把辛辛苦苦挣来的工资给房东,不想每天花两三个小时挤公交车”,但在高房价的现实面前,戴海飞所有的希望都落空了。戴海飞“造蛋”,想法很简单,“我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不必太大,能遮风避雨就行。”

  蜗居“蛋形屋”的戴海飞会出现在大年初四的晚会现场吗?他会不会得到企业家的帮助,为他的人生指点迷津、实现2011的财富梦想?敬请期待2011大年初四晚,第一财经大型迎新晚会——《财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