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施密特不会去苹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苹果的乔布斯病休,而谷歌的施密特引退,于是有传言认为施密特可能会成为乔布斯的继任者。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认为,考虑到苹果与谷歌两家公司目前的竞争关系,以及施密特与乔布斯及苹果的感情问题,这一可能性近乎为零。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自从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Steve Jobs)宣布了要第三次因病离职的消息,关于乔布斯继任者的传言开始甚嚣尘上——如果他的健康问题这一次得不到解决,谁会成为苹果的新掌门?

  毋庸赘言,苹果(AAPL)在这方面显然是有他们自己的安排的,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库克(Tim Cook)很可能就是内定的人选,在此之前,他也曾代替乔布斯处理过公司的日常事务。问题在于,推测和谣言并没有因此而消失。

  最近,颇有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相信,苹果的下一任掌门很可能是从外部进入,这就是宣布从谷歌(GOOG)首席执行官位子上退下来的施密特(Eric Schmidt)。听起来,这种说法似乎也有其道理。施密特有管理大科技企业的充分经验,他现在正在将日常工作移交给谷歌创始人之一的佩奇(Larry Page),后者4月开始就将正式承担起施密特之前扮演的角色。然而实际上,这样的推测实在是有些想当然,出于一系列原因,施密特的下一站绝不可能是苹果。

  首先,从个人财务的角度,施密特的口袋当中揣满了谷歌的股票。事实上,施密特仍然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长,而且他的股票数量还在增加——他获得了1亿美元的股票和期权,后者的期限长达四年。

  总而言之,考虑到施密特目前持有的大量谷歌股票,他的未来显然还将和这家公司有脱不开的干系。现在,在愈来愈多的领域当中,苹果和谷歌都成为了直接的竞争对手,其中最大者之一就是智能手机,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两大操作系统对消费者和应用程序开发者的争夺已经白热化了。

  Gartner Inc分析师瓦尔德兹(Ray Valdes)表示:“我觉得施密特未来几年中还将在谷歌扮演一个有分量的角色。”

  瓦尔德兹介绍道,目前关于施密特的流言可是不少,比如《纽约邮报》还报道说,他正在和时代华纳(TWX)旗下的CNN沟通,可能会成为一名主持人。“反正我是无法想象看到一档由施密特主持的节目。”

  本周早些时候在德国出席数码生活设计(Digital-Life-Design)研讨会的时候,施密特对记者们表示,只要他现在所做的事情还能让他保持热情,他就会一直做下去。他还介绍说,作为公司的执行董事长,他将会更多地与监管部门和政府官员打交道,毕竟谷歌的网络存在已经在持续引起全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

  当然,说这话的时候,施密特在自己的新岗位上还没有做几天,他是否是心口相应,或者是他是否能够继续保持热情,还都有推敲的余地,可是无论怎样,一切都不意味着施密特将要去苹果。

  事实上,苹果方面也不会忘记,当初有那么一段时间,施密特是他们的董事,而那时候谷歌正在开发一种和他们竞争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施密特介绍说,每当要讨论敏感的主题,他就会站起身来,到会议室外等待。当施密特最终退出苹果董事会的时候,乔布斯也发表声明,称施密特“作为苹果董事会成员而能够产生的作用被大大削弱了,因为由于潜在利益冲突的关系,他不得不回避我们会议的很多部分”。

  Endpoint Technology Associates Inc分析师凯伊(Roger Kay)相信,现在施密特很可能是苹果最不欢迎的人之一。

  “我觉得,由于安卓的关系,在乔布斯和施密特之间很可能已经产生了恶感。”他表示,“事实上,在这件事情当中,考虑到施密特的公司所做的事情,应该说他留在苹果董事会的时间超过了合理的范畴。”

  凯伊补充说,任何人都一样,只要上了苹果的黑名单,“你就不要指望有翻身的那天了”。

  与此同时,在另外一端还有谷歌的问题,如果他们的前领导人真的跑到自己的关键竞争对手那里,该公司又会做何反应?这也是个巨大的问号。如果施密特目前还没有签订非竞争协议,他到苹果去上任,很可能会引发无休止的诉讼。

  当然,还有一些观察家相信,施密特会实践自己的理想,转入政界,这种看法也不能说没有道理。

  建造自己的游艇,从事慈善事业,著书立说,这些都是科技企业前巨头们离职之后喜欢干的事情,相信施密特也不是没有想过,可是无论如何,去苹果绝对不会在他的清单上。(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