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转变方式 发挥财政职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 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财政工作

  夏祖军

  本报讯 1月27日,财政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代表部党组对2010年财政工作进行总结和回顾,介绍了“十二五”时期财政发展改革的基本思路,并要求扎实做好2011年各项财政工作。

  谢旭人指出,2010年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圆满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

  谢旭人说,过去的五年是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国家财力进一步增强的五年,是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的五年,是财税政策不断完善、财政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的五年,是财政管理不断加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五年。“十一五”时期,财政工作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归结起来:一是注重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二是注重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三是注重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四是注重加强管理、提高财政效能;五是注重建设队伍、践行工作宗旨。

  谢旭人介绍了“十二五”时期财政发展改革的基本思路。他说,财政是党和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十二五”时期财政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机制,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综合素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十二五”时期财政工作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平稳较快增长;坚持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完善财税体制;坚持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坚持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素质。

  谢旭人指出,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做好2011年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2011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十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着力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三是着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四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六是着力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七是着力加强内外统筹,深化财经对外交流与合作;八是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干部工作能力;九是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十是着力规范内部行政管理,积极构建和谐机关。

  谢旭人强调,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而光荣。各级财政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2011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