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三天 潘基文和盖茨论辩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潘基

  国际在线报道(驻瑞士记者段秀杰):28号,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论坛年会进入第三天,继昨天的“欧元保卫战”和“中国入世十周年”的议题之后,今天的会议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驻瑞士记者段秀杰。段秀杰你好,达沃斯年会28号进入第三天,你来介绍一下今天主要的讨论话题,有哪些重要的活动?

  记者:今天达沃斯年会的研讨会安排仍然很密集,将有五十多场的研讨会。于上午9点开始的第一场直播的研讨会就颇为吸引眼球。这场讨论会的中心话题是“重新定义可持续发展”,参加讨论的嘉宾也都是鼎鼎大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这个话题是本届达沃斯年会四个分主题之一。世界经济论坛认为,在经过危机后的世界经济与以往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各国制定经济政策必须是平衡的、包容性的、兼顾社会发展的,如果只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未来很难避免像2008年那样的全球金融危机的重演。

  除这个议题外,当天的讨论中关于“美国经济的优先方向”、“竞争性货币贬值是否会成为新规则”、“为儿童打造一个健康的世界”、“全球贸易”也都引人关注。

  当天还有两场重要政要人物的活动,一个是上午11点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特别致辞。欧洲经济今年能否走出主权债务危机和复苏乏力的状态是本届达沃斯年会的热门话题。而英国刚刚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长率为0.5%,这个数据引起了外界对英国经济可能陷入危机的猜测。卡梅伦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外界传达英国政府的信心。傍晚时还将有一场特别致辞,主讲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是近几年达沃斯年会的常客。去年德国经济一枝独秀,在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默克尔将在致辞中谈对今年欧洲经济前景的判断,这当然是与会者都想知道的。

  28号这天,与中国相关的活动中一个是由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和瑞士经济部长施奈德-阿曼共同签署协议,宣布中瑞自由贸易区谈判正式启动。晚上还有一个由清华大学主办的为庆祝建校100周年的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