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八条是与高房价的最后一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2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光远 CCTV特约评论员

  “国八条”的具体政策举措,的确配得上史上最严政策组合拳的声誉,但很多举措,除了严厉程度稍有区别,如果一直关注或跟踪房地产政策,就会发现,这些政策事实上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老政策,无论是土地执法、信贷管理,还是税收调节,以至于对地方政府的问责,都是三令五申。

  当然,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可以视为房地产调控的最新举措。按照重庆的试点方案,重庆拟对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宅以及非户籍人口的第二套住房按照0.5%到1.2%的税率征收房产税,而上海的征收对象是上海市民新购的第二套住房和非上海市民的新购住房按照0.4%到0.6%的税率进行征收。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方案,总体看虽然留有余地,相对比较平和,但按照三部委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在全国开征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房产税在全国开征,对房价的长期抑制作用绝对不可小视,但就短期而言,其最大的作用无疑是调节收入分配,引导住房的合理消费,并且为保障性住房的巨大资金缺口寻找融资途径。

  由此,“国八条”虽然被视为最严厉的政策组合拳,但就政策本身而言,和过去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国八条”,本质上仍然是对去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强化落实。我们看到,去年,以“国十条”为代表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作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出以来,虽然一度抑制了2009年以来房价快速上涨的疯狂,但就调控效果与民众的期待而言,却依然存在不小的距离,特别是在政策的具体执行上,很多地方政府更是罔顾中央一再表示的要用党纪国法来追究的警告,对房地产调控政策阳奉阴违,到去年年底,根据“国十条”出台细则的城市寥寥无几,使得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特别是年底,很多一线城市的房价在房地产销售的淡季,逆势反弹,一些开发商更是利用国内货币发行过剩,通胀预期严重的特殊情况,叫嚣政策无用,房价永远会上涨的言论,房地产调控面临非常严峻的关头。

  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务院选择在春节之前推出进一步严厉调控的“国八条”,用意极为明显,一是表明调控的决心,二是对以前的政策进一步的细化,强化其执行力,避免调控政策功亏一篑。可以说,经历了去年的调控之后,民众自去年以来,对“国十条”的信心因房价的再次上涨而逐渐丧失,政策的公信力急需挽救,房地产调控的这场战役面临最严峻的挑战,选择这个时候出手,对于稳定和强化对政策的信心,极为关键。

  当然,必须强调的是,“国八条”虽然被誉为史上更严的组合拳,但其命运如何,关键在于执行。从中国房地产市场历次调控的经验看,从来都不乏政策,但政策的落实效果因为开发商、地方政策等的对抗而乏善可陈。“国八条”的目的就是确保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和权威,督促各地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使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政策要具有执行力,必须将责任细化到人,同时,必须对每一条都不折不扣地执行。比如,在限购政策上,如果真的执行到位,房地产没有任何热的理由;再比如,如果真的将房价调控的目标纳入官员考核体系,相信地方的阻力也会大大减小。“国八条”事实上是一场关于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最后决战,政策战胜高房价,还是高房价依然战胜了政策,对于中国经济,中国的社会和中国的未来都关系甚大。过高的房价不仅恶化了居民收入分配的格局,严重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而且导致地方官员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使得中国经济的内涵式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在房地产的虹吸效应和挤出效应下,地方区域经济缺少发展的接力棒,一旦地产泡沫破裂,地方经济的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是任何一届政府都不愿意看到的。中国的抗战打了八年,但中国的房地产战争从1998年算起来也已经13年了,13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字,中国能否跨过这个坎,只能寄希望于“国八条”的执行力了。因为,这的确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