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岁电影,IMAX来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2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蕾 北京报道

  兔年春节如期而至。电影市场里,备受关注的不仅仅是贺岁档的各大影片,还有IMAX。

  2009年,《变形金刚》上映时,中国观众对IMAX放映系统还很陌生。到了2010年1月,《阿凡达》在中国上映,尽管已经有些人对IMAX放映系统有了些许了解,但整体来说IMAX还是个稀缺品。不过,一年之后,也就是2011年,这一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

  作为一种能够放映比传统胶片更大和更高解像度的电影放映系统,IMAX从诞生以来就受到影院和观众的欢迎。截止到2011年1月底,中国地区(不含港澳台)建成的IMAX影厅已达33间,其中投入商业运行的约22间。无论是从哪个指标来衡量都比一年前几乎翻了一番。据统计,2011年预计在我国公映的IMAX电影就有18部之多,超豪华的华语顶级巨制《建党伟业》就将献映IMAX版本,与此同时,吴宇森导演的新片《飞虎群英》也因宣布上映IMAX版而备受期待。除此之外,更不乏《速度与激情5》、《加勒比海盗4》、《变形金刚3》和《哈利波特7(下)》等经典好莱坞大片续集。2011年,考虑到北美IMAX版新片发行的凌厉攻势以及国内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又将迎来一个IMAX行情的井喷之年。

  年初,受《创战纪》IMAX版上映的带动,已有包括北京、广州、合肥在内的多个城市的影院改建或新推出了IMAX观影服务,以万达院线为例,在2010年底到2011年初,万达院线分别在北京、广州、合肥建立了三家IMAX影厅。截至目前,我国的IMAX厅总数也已经达到33间,但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仅有16个城市的影院拥有IMAX放映厅,区域布局上却极不均衡。以北京为例,目前可进行商业放映的IMAX银幕已达五块(万达石景山、万达CBD、UME华星、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科技馆),而传言今年8月,京城的第六块IMAX银幕将在朝阳区酒仙桥升起,由此北京将以6个IMAX放映厅继续领跑全国。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西北、西南的多数省会城市在此方面尚是一片空白,也因此,今年西部地区的IMAX建设增速将明显加快,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内地年内IMAX影厅数突破50间的重要推手。

  事实上,IMAX对于年轻观众来说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IMAX片源的增加同样催生了电影院线的升级发展,各地对IMAX影城的建设也正在热火朝天的进展当中,《创战纪》上映时,2010年底刚刚落成的广州万达甚至还成为全国IMAX院线的票房冠军。

  不过,并非每一部IMAX电影在我国都能拥有良好的票房和口碑。2011年1月,北京万达CBD影城的IMAX厅如期改造完毕,无缝对接迪斯尼年度巨制《创战纪》的盛大公映。据估算,此次改造算上建设成本及此前该厅损失的贺岁档票房收入,整个项目的花费在2300万以上,折合到每个座位上成本高达5.6万元人民币。北京万达CBD影城负责人邢燕女士介绍,要收回成本最快也要3年以上。而现实的情况是,目前《创战纪》的国内上映人气远低于预期,首周入账仅为7500万人民币,IMAX方面的收益恐怕也不容乐观。此外,在各大院线电影票价普遍上扬的情形下,IMAX的观影票价也是一路走高,不少影院的IMAX厅票价已经涨到150元左右,这也成为不少观众放弃观看的理由。凡此种种,都应令大量冲动的IMAX投资者保持足够的清醒,在建设布局与跟进时机上应更为务实与谨慎。

  随着新一年的春节电影档又一次来临,IMAX能否真正受到更多观众的欢迎也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