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2010到2011 573亿收藏市场的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2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朱比

  2010年,穿梭在各大艺术品拍卖现场的老藏家几乎都在感慨艺术品拍卖的火爆:亿元呼声不断,白手套专场掌声频频,新买家一出手便豪掷千金,来自电视、网络的各路媒体记者更是逢重要专场便早早架好摄像机,严阵以待。谁都不能否认2010年秋季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创纪录的一季,但究竟艺术品拍卖火到什么程度?书画是否能延续天价神话?瓷器是否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犀角雕、黄花梨、文房清供等等,谁能成为新的增长点?而当代艺术是否反弹?从日前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出炉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这不正常的巨大市场背后的种种问题。

  2011,“虹吸效应”还将继续

  2010年秋拍持续性量价齐增,各品类高端艺术品的成交单价屡破纪录。秋拍单季成交372亿元,全年成交总额达573亿人民币,较2009年全年225亿人民币的成交额有超过150%的增幅,远远高于其他经济门类增幅和涨势。

  艺术品市场里的资金是哪里来的?这些资金与其他投资门类的资金有何相关性?2010年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明显受到流动性过剩及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资金挤出效应的影响。从个人收藏者的角度看,大家对以5.5亿成交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感到吃惊不已,但是以宏观经济资金流动的角度观察,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成交总额的573亿依然不过是金融投资市场溢出资金的冰山一角。

  从艺术品交易领域本身而言,2010年秋季有16件单件成交价格过亿的拍品,高价品类集中在古代书画及官窑瓷器上。截至2010年秋,中国艺术品高价拍品前100名榜单中,38件为古代书画作品。究其原因,可以说是由于前一年高价成交所形成的传播影响和放大效应使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为前所未见的高价效应而心动,流入市场套现。这种市场的“虹吸效应”使一些平时没有抛售意愿的旧藏流向市场。在今后的一年里,我们可以预期将会持续有一些深藏多年的珍稀艺术品为高价所诱,继续流入市场。

  “博傻”现象传染艺术圈

  2010年秋拍中国书画一个板块支撑了总成交额的59.01%。由于中国古代书画在市场中的大量成交和压倒性优势,拍卖机构及藏家也在小心翼翼地寻求其它有潜力的板块和门类。一方面为艺术品市场投资中的板块轮动预做铺设,另一方面也是力图对艺术品交易的均衡发展做出更为平衡的配置。有鉴于此,有的拍卖行推出了中国古琴专场,有的推出黄花梨专场,还有的拍卖行继续坚持系统推出文房清供专场,这些努力都为今后艺术拍卖品类的平衡及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0年拍卖市场中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在古代书画屡创高价的带动下,大量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艺术质量、真赝混杂的古代书画作品纷纷入市,其影响所及也直接延伸到近现代书画交易状况。这种蜂拥而至的营销状况使拍卖行根本无从做出严格细致的鉴定,购买方在信息爆炸的状态下也无从做出理性审慎的选择和判断。学术标准和传承出处的系统整理有待加强。盲目投机行为容易导致金融及投资领域中的“博傻”现象传染和蔓延到艺术品交易领域中。可以说这种现象的存在使成交总量中相当一部分交易将在今后市场日趋成熟的过程中逐渐转化为沉没资本。这种现象将会影响整个古代书画,乃至中国书画板块的信誉及可持续发展。

  珍精稀品高价成趋势

  展望2011年的趋势,在宏观经济层面,银根紧缩,政府对流动性过剩的控制措施会使民间盲目游资适度减少,与此相关的那些由于投资渠道狭窄而盲目流入艺术品市场的投机性资金也会相应减少。就艺术品市场本身而言,由于天价成交的传播效应会继续有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由于获利可观而陆续流入市场,这将继续支持2011年艺术品市场依然有精品可拍卖,依然会延续2010年的珍精稀品高价成交趋势。同时,2010年被媒体描述为“艺术金融的创世纪元年”,艺术品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设置越来越深入人心,逐渐为财富阶层所接受。

  较之前五年、十年的艺术品市场状况,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行为日益由财富阶层的个人爱好逐渐转化为一种企业行为。大量的银行对艺术品投资一方面顾虑重重,一方面跃跃欲试。其中鉴定、估值、艺术品保险、金融质押贷款等种种金融业务在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压力下日渐进入各种专业人员的视野。可喜的是,相对于艺术品市场上个人投资的盲目性,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和文化决策机构在新的形势下对以上种种金融服务表现出恰当的审慎和热情。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近2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引起媒体、社会空前的关注。相对于市场的一枝独秀而言,学术建设和制度建设滞后,2010年空前的成交价格和成交总额把艺术品市场带到一个崭新的机会与危机并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