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挖掘手表的“收藏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田

  曾经只是人们朝九晚五的计时器,近年来却成为拍场上冉冉升起的耀眼新星。小小一只手表,动辄成千上百万,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老话——时间就是金钱。

  1933年美国的一位银行家向百达翡丽定制了一块手表,这块表拥有900多个部件、24种功能,且能精确走时至2100年,堪称世界上最复杂的手表。直到1941年,这位银行家才如愿以偿拿到手表。据说,这块手表仅设计就花了三年,又用了五年时间才制作完成。时隔66年,这块历时8年才“磨”成的手表以1100.25万美元纵横拍卖场,打破了1988年一块“18K金万年历三问袋表”创造的1960万港元的纪录。

  2010年举行的嘉德秋拍,首次推出了腕表专题拍卖,约150块世界著名品牌的贵金属兼复杂功能腕表上拍。

  手表,在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的同时,又被赋予了收藏属性。那么,手表收藏的增值空间有多大?哪些手表才值得收藏呢?

  价在工艺

  “名表收藏价格升值速度也不会特别快,一般比较稳定,不会大起大落,基本上是稳中带升。”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每年增值速度在20%~50%之间,一般情况下是20%,在目前通胀水平高、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有的可能增值速度达到了50%。“这是增速的一个合理区间,超过这个范围可能就属于炒作。”

  《CHRONOS手表》杂志主编丁之向则表示,要理性看待名表收藏的增值。“今天去钟表店买一块手表,冀望过一两年就马上升值是不可能的。”

  “手表市场是和整个经济联动的,特别是这种高端手表。”丁之向表示,高端手表使用的材料一般都是贵金属,这种原材料价格每年都在涨,瑞士手表制作人工费也是每年在涨。在这种情况下,手表售出后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慢慢升值。此外,高端手表一般具有稀缺性,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价格会超过成本价。

  但丁之向强调,这并不是普遍现象,也不能成为一种盈利模式。“如果单纯依靠买卖手表,盈利机会是非常少的。手表只是一种价值比较恒定的商品,在消费品中,它的价值并不像其他消费品那样丧失得很快,有一定的价值留存能力。而且本身价值大,价值留存空间也大。”

  对于目前的手表收藏市场,丁之向坦言,目前市场过分渲染了手表带来附加价值的能力,实际上这只是第二位的。“所谓低头看产品,抬头看工业,手表真正的收藏价值在于背后的工业文化,但真正了解手表背后的工业来源和文化的人少之又少。”

  机械表当主角

  宣家鑫表示,收藏手表主要以机械表为主,电子表一般没有收藏价值。

  “总体是以机械表为主,不过一些早期的石英表也有收藏价值。”丁之向告诉记者,有两类石英表具备收藏价值。一种是早期的石英表,那个时候技术还不成熟,有的也还不是真正的石英表应该叫电子表,还是依靠电动来推动,这类表代表了钟表发展历史。另一类是早期有数字显示屏幕的石英表,那时候数字显示屏幕还属于高新技术,比现在贵很多,而且留存到现在的也很少,这一类也有很多藏家喜欢。

  如果收藏机械表的话,功能越复杂的手表做工越精细、机芯组件功能越强大,因此越有升值潜力。

  “机芯是收藏表的一个重要因素。”丁之向表示,主要看手表是不是自主机芯,自主机芯一般都有独特的技术特色,以及支持特别的功能比如多日历、天文显示等。“其次还要看机芯装饰、打磨的水准,同样供应商的机芯装饰、打磨水平也会有很大差别。”

  据了解,目前很多高端品牌手表都会采用自主机芯,这种机芯都依靠人工打磨,产量少、技术含量高。一般品牌手表可能采用的是某一生产厂商机械批量生产的机芯,这类收藏价值就比较弱。

  “除了机芯外,就看结构外观上的设计。”丁之向表示,顶端品牌都是采用自主机芯,这时候外观设计就成为比较因素,很多行业中的经典款式的收藏价值较高。

  珠宝点缀

  “如果在采用罕见机芯的基础上,再用珠宝装饰起来,那手表就更有特点。”丁之向表示,珠宝表如果仅是单纯堆积珠宝并没有太大魅力,必须看设计。

  而且珠宝表并不是以克拉数为主要评价标准,而是以工艺、镶嵌的难度等方面来判定,同样是一克拉的钻石用在手表上要比用在饰品上更加保值。此外,对于雕刻等手工艺腕表而言,手工艺的技术越难,腕表的保值、增值空间越大,而当手表越多地凝聚艺术大师们的心血时,就越具备“潜力股”的特质。

  同时,收藏手表另一要素就是稀缺性。设计独特、发行量越少的手表收藏价值越高。“这种角度看,手工表的收藏价值一般都比较高,因为手工生产手表难度大、难以批量生产。而且一般厂家对手工表也有限量要求,以提高身价。”宣家鑫表示,收藏最终还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东西少想买的人多,价格自然就高。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