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ngloGold获可耻企业奖 BP和丰田等获提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消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南非矿业巨头AngloGold Ashanti意外获得了一个谁也不想要的“公众之眼”奖,得奖理由是对环境和社会“毫无责任感”。

  除公布今年的可耻企业奖之外,公众之眼组织的成员还在达沃斯游说世界商业领袖,他们指控AngloGold Ashanti设在加纳的金矿污染了土地和那里的人民,“AngloGold Ashanti已破坏了加纳50条以上的河流,这些河流对当地居民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这些河流正在枯竭,矿业有毒物质将导致河流彻底死亡”。

  AngloGold Ashanti的发言人向法新社透露:“首先,我们对这一奖项的评选标准一无所知。其次,这些组织从来没有与我们接触过。第三,他们所指控的事件发生在我们公司建立的很多年以前。”

  获得“公众之眼”奖提名的所谓“可耻”企业还包括油气业巨头:英国石油。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位于墨西哥湾的一个钻井平台爆炸,导致11人死亡和490万桶原油泄漏,酿成了世界历史上最严重的石油泄漏事故。可口可乐、菲利普莫里斯和丰田也获得了这一“可耻”奖项的提名。

  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可耻企业”投票中,芬兰生物内燃机制造商Neste Oil获得了“世界最无耻企业”奖,原因是“这家企业对环境和社会利益的破坏”。在总计5万票中,Neste Oil获得了其中的1.7万票。

  Neste Oil专门销售由棕榈油制造的生物燃料。投票活动的组织者指出:“Neste Oil加速了印尼和马来西亚热带雨林的毁灭,导致当地许多生物群落灭绝。”

  Neste Oil的发言人哈基宁(Simo Honkanen)表示:“我们对今天公布的公众之眼奖的结果感到失望,我们认为这一奖项与实际情况不符。我们认为我们是目前世界上收购棕榈油的公司中最富社会责任感的之一。”(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