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阐述“十二五”思路:纵深拓展外汇市场 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在连续微幅上涨并迭创汇改以来新高后,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非微幅”回落。当日,外汇局网站刊登《金融时报》文章称:“十二五”期间,外汇局将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来自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8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5930,较前一交易日回落54个基点。而此前的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以2个基点或3个基点的微幅向上攀升,并连续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尽管54个基点的幅度并不算大,但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1月5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大幅度的回落。市场人士认为,27日标普下调了对日本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导致隔夜日元下跌,一定程度也对亚洲的货币造成打压。昨日,韩元、泰铢对美元均出现回落。

  此前,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曾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但并没有详细解读。而昨日外汇局网站上的转载文章称:作为全球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我国的经济规模、发展潜力和市场容量等一系列因素,决定了我国外汇市场完全有条件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市场之一。

  文章表示:“十二五”期间,外汇局将继续推进外汇市场稳步发展,按照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基本国情和特殊要求,遵循国际外汇市场发展规律,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支持金融创新的有序发展,形成交易方式多样化、参与主体多元化、交易产品日趋丰富、市场监管透明有效的外汇市场体系,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推动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