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承诺岂是浮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璐

  承诺总是很美,容易让人陶醉。殊不知,承诺的魅力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履行承诺。资本市场的很多运作也伴随着各类承诺,股改中的注资承诺、业绩承诺,重组中的消除同业竞争承诺,再融资中的限售承诺等等。可是近期,这些事先的承诺却频频被曝出兑现不力,颇令投资者不爽。

  A公司大股东曾于股改时作出特别承诺,即自股改方案实施起一定时期内根据上市公司业务需要向公司转让部分优质资产。尴尬的是,经过一段时期的运作,控股股东已经没有上市公司可以接受的、且符合上市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的相关优质资产。

  B公司情况大同小异,其大股东曾于2009年承诺退出与上市公司相同的经营业态,且明确了具体时间点。可不久前上市公司公告称,因某些原因大股东要推迟承诺兑现时间。虽然只是有了个“时间差”,但免不了让投资者担心这样的推迟会不会一而再,再而三。

  C公司情况稍好,其大股东因注入资产未能产生当初承诺的效益而面临以现金补足的尴尬。尽管会以现金补足,但也未能让投资者买账,毕竟当初人家投资公司股票看中的就是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谁知到头来所谓的“优质”资产却不能产生优质效益。

  这种种的践诺不给力,自然招致投资者的白眼,最直接的就是不少投资者立刻“用脚投票”,导致相关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遭遇“滑铁卢”。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是,一批因股价下跌导致资产缩水的投资者不依不饶地组成了维权团,嚷嚷着要通过法律途径讨个说法。于是乎,我们发现,在这个所谓的“浮云”年代,并非“神马都是浮云”,至少,承诺并没有被当做浮云,有承诺就该有兑现,想“打白条”,没门儿!

  记得《圣经》里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基列的勇士耶弗他,为同亚扪人争战向上帝许愿,如上帝把亚扪人交到他手里让他获胜,回家后他就将第一个出去迎接他的人作为燔祭献给上帝。结果,上帝做到了,把亚扪人交到他手里。意想不到的是,他胜利后返回家,第一个出来迎接他的是他女儿。为了兑现承诺,他不得不将女儿献给上帝。尽管沉重了些,但耶弗他受到了人们的尊重。

  所以说,承诺的魅力不在于承诺本身,而在于坚决地履行承诺。承诺不是作秀,它是一种胆识,只有兑现承诺才能站住脚跟。承诺也不是儿戏,只有兑现承诺才能给人信心。就资本市场而言,承诺犹如合同,承诺的内容就是合同的条款,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重组方们,千万不要逞一时口舌之快就给投资者“画饼”,他们是不会遗忘这些承诺的,手里都揣着“对账单”等着兑现呢。因而,笔者在此奉劝大股东、重组方们,一旦向投资者作出承诺,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到底。承诺了,就意味着应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承诺的实现。唯有如此,才能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