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寿康:苏富比将尝试新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2010年苏富比两季大拍取得前所未有的新纪录,但公司CEO程寿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却透露,苏富比全球各地的高管将集聚香港共同寻找扩大业务的突破口。他还透露,今年春拍的拍品征集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当代艺术的拍品征集将在春节后发布重要信息。

  他历数了各项业务的新年动向。传统业务方面,中国书画拍卖很有分量:从2006年开始成交率都超过80%,即使雷曼兄弟宣报破产后的2008年秋拍仍然保持在81.6%,而去年秋拍更创历史新高达99%,总成交也创历史纪录为4.07亿港元;还经常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拍卖专题。新年春拍的看点,一是将推出苏富比历史上完整性与数量上都前所未见的书法专题,其中包括清中期开始的许多重要画家、篆刻家的书法作品共有几十件;另外,会有张大千非常出色的作品,有著录但近年来未露过面。

  瓷器工艺品部门去年秋季6个专场都交出了满意成绩单:“彩华腾瑞──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及“明心菩提──Stephen Markbreiter伉俪重要明代御制鎏金佛珍藏”两个专场100%成交,总成交为创纪录的16.28亿港元;3件拍品成交破亿,全年总成交额为23.8亿港元,同比大幅攀升258%。他透露,今年春拍也有同样有很了不起的东西,相信能给市场带来惊喜:会有一批欧洲来的最好的私人收藏犀角杯,曾经部门主管仇国仕祖父的收藏;还有乾隆的玉玺;同时会推出单一藏家的宫廷珍藏专题。

  他介绍说,20世纪中国艺术也开始得到国内藏家关注,如赵无极、朱德群、常玉等民国时期留学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艺术家。而中国台湾地区的艺术家能否得到大陆买家的追捧,这还需要一段时间。新年春拍会推出一个中国抽象艺术主题,除了一线艺术家外,再推出一些新的艺术家,如谢景兰、朱铭、杨英风、熊秉明、王克平的作品。而亚洲当代艺术,市场很明显在恢复,同时也经历淘汰的过程。大画家的早期作品,如张晓刚的“共和国二号”,价格蹿升得最快。今年也会推当代艺术史上比较重要的作品,目前正在谈,会是大新闻。

  至于珠宝、手表和洋酒等“新收藏”,他认为,亚洲的珠宝拍卖一直是亚洲的客人与珠宝商参与,现在国际大珠宝商也来参与。如这两年在香港特区推出的钻石拍卖。目前珠宝拍卖的全球份额是:日内瓦40%,纽约、香港各30%。但是日内瓦一年拍五六次,香港一年只拍二次。手表方面正在加强业务团队,短期内就会有明显不同。而酒类拍卖,创造了11场拍卖“东方不败”的业绩,场场全部成交。

  他指出,去年平均成交额1000万港元以上的苏富比全球首100位新买家中,来自中国的买家人数比北美及欧洲大陆分别多出一倍;成交金额分别高出3倍。因此他表示,新的一年除非经济有大波动,否则拍卖会继续蓬勃下去。他透露,苏富比美国等地的高管会来中国香港,商讨全球合作,看看能否有所突破。去年公司做了印象派拍卖的预展,今后会有更多的尝试,如增加西方家具,雕塑等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