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药行业十二五规划基本完成 关注五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方正证券研究所

  由中国农药工业协会起草的农药行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并上报主管部门。规划稿提出到2015年农药原药生产企业缩减到300个,其中,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5个,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20个;建成3-5个生产企业集中的农药生产专业园区;培育2-3个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十一五”期间,我国农药行业已形成了包括科研开发、原药生产和制剂加工、原材料及中间体配套的较为完整的农药工业体系,已经成为农药大国。展望“十二五”,我国农药工业要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按“十二五”规划稿所提出的思路,农药原药生产厂家将进一步集中,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组建大型农药企业集团,推动形成大规模、多品种的农药生产企业集团,培育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规划同时对节能减排也提出了明确的指标。到2015年,特殊污染物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三废”排放量减少15%。此外,农药产品收率提高5%,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率提高30%。

  目前我国农药产业现状是4000多家农药企业无序混战,鲜见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的企业。 “十二五”期间,农药行业的发展必须要通过兼并重组、优化布局、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措施,有效控制总量增长、大力调整产品结构;鼓励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积极推进农药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大变强。此外,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将加快龙头企业整合市场的速度。当前,销售额上10亿元的农药企业多数是上市公司,在环保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而1亿至2亿元的中小企业的环保基础比较薄弱,也是节能减排的难点所在,将逐步被大企业整合或被市场淘汰。

  综合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十二五”规划稿点名要求培育的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新安股份(600596)、红太阳(000525)、扬农化工(600486)、利尔化学(002258)、诺普信(00221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