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持币或胜于持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湘财证券 徐广福

  兔年春节之前还有两个交易日,投资者一直在纠结于持币还是持股过年。虽然本周后三个交易日市场总算给了一些力,两市都收出三连阳,量能也有了一定复苏的迹象,但市场仍然保持了足够的谨慎。

  后市仍然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本轮下跌如果从去年11月12日开始起算,两市股指尤其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股指皆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所以本周市场中小市值股票的反弹相对比较强劲。市场的反应一方面是担忧政策的再度紧缩,一方面则是担忧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下跌。从我们过去所做的研究可以发现,股价的反应会比公司业绩的变动提前一到两个季度。如果市场的担忧是来自于公司业绩变动的提前反应,则预示着后市可能仍然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热点板块建议采取波段操作

  去年年末被很多投资者看好的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概念股,近段时间下跌幅度较大,甚至可以说是领跌于市场。市场再度印证了被大多数机构看好的板块一般会出现的两种走势:一种是类似于高铁、水利和机械等板块出现快速拉升;另一种则是如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概念股出现不断回档的惨烈状况。当然新兴产业和大消费个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之后,存在着超跌反弹的概率,这是因为长期的美好收益很难折现在当期的财务报表中,不过,介入过早的投资者将可能要忍受较长时间的煎熬。

  此外要注意的是,高铁概念股在周四和周五已经表现出一定的疲态,显示市场短期调整的压力或者已经显现。虽然我们未来多年依然看好高铁板块的前景,但短期的股价或许已经部分反应了未来的预期。我们建议采取波段操作的策略对待,当然如果投资者眼光放得相对长远,则其中仍然有部分个股存在着价值投资。

  不会空仓的人就不会赚钱

  下周一是投资者提钱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加上市场连续三日的反弹或许令市场存在一定的抛售压力。而且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依然相对较多,比如美元指数是否会探底回升从而影响到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价格,进而传导到国内影响相关的资源股。

  但投资者其实不必过于注重市场短期的波段,要学会适当适度的“休息”,不必整天担忧踏空。伟人说过,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这句话套用在股市上就是不会空仓的人就不会赚钱,亦是再恰当不过。“休息”会使得思维更加清晰,同时还可以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因为在这样的市场中,从来不缺少投资机会,缺少的只是发现的眼睛和足够的资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认为短期持币或胜于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