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是金 持股过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姜韧

  每逢长假之前,持股还是持币必是命题作文,该命题与其说是投资测试,还不如说是心理测试。因为对于节后涨跌的预测其实都不靠谱,仅以最近一次国庆长假为例:节前A股阴跌不休,经济环境亦软肋,但殊不知外围美股大涨倒逼A股补涨,这一上涨诱因您在节前预判的出吗?

  因此,决定长假持股还是持币的关键因素是您对自己的心理测试,如果您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无疑现在是选择持股过节的时刻;但如果您就是一个谨慎的趋势投资者,那么长假还是选择持币,这与股市是否处于高位还是低位,或者外围环境的判断是无关的。

  现在回到价值投资者这一边,价值最忌讳“高位站岗、低位闭目”,也就是说沪指6124点您唱“站在高岗上”,而沪指1664点您却低吟“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判断A股高低取决于估值,如今A股估值恰好与历史底部仅一步之遥。

  A股整体估值的历史底部大致在加权市盈率16倍左右,1996年1月19日、2005年6月6日牛市启动伊始的A股估值在加权市盈率17至18倍之间,现在A股估值就已处于该水准。如果硬要接轨1994年7月和2008年10月A股14至15倍市盈率的估值极限,那么沪指2300点至2400点区间也就是估值极限了,因此不考虑高价股和题材股,现在言“A股是金”绝不为过。

  至于经济因素的考虑,2008年10月国内CPI数据突破8%,经济滞涨和负利率态势更甚于今,但A股还是在沪指1664点获得了支撑。因此经济相较于估值和政策,后两者无疑更关键,如今估值底已至,A股的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