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勤报告:百联集团首次跻身亚洲区10大零售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闫立良报道

  日前,德勤发布的《全球零售力量201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消费者渐趋谨慎,零售增长放缓,但盈利增长;逾三分一全球最大零售商销售下滑,但亏损商家无几,且盈利显著增长。报告显示,中国零售巿场脱离金融风暴影响,且增长动力有望持续。百联集团更首次跻身成为亚洲区10大零售商之一,位列第八。

  该报告显示,许多公司削减成本及调整库存水平的努力已见成效,所以全球250家最大零售商之净利润率从2008年的2.4%攀升至2009年的3.1%。在188家披露业绩中盈亏的零售商当中,约三分之一的企业2009年净利润有所下降,与2008年相比,改善很大,当时遭遇利润下降的企业达三分之二。2009年,仅13家公司经营亏损,甚至少于2008年亏损企业数量的一半。各产品行业盈利均有改善,时装零售商业绩尤为突出,在整体销售增长仅0.7%的情况下,利润率从4.1%升至7.6%。即使是以往利润率较低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其盈利状况亦有所改善,与上年同比增长0.3%。

  德勤中国全国消费及运输行业领导人邓迎章先生表示,中国零售巿场得以脱离金融风暴的影响。在中国减低对出口依赖的措施支持下,中国零售巿场的增长动力有望持续。

  中国零售商强劲增长例证体现在今年名列全球250家最大零售商中的八家中国企业,尽管企业名单和去年相同,但大部份企业的排名获得提升。百联集团更首次跻身成为亚洲区10大零售商之一,位列第八。八家中国零售商在全球250家最大零售商中的排名次序为:屈臣氏有限公司为55位、百联集团为70位、国美电器集团为86位、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104位、牛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125位、大连大商集团为145位、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为170位、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为221位。

  邓先生说:“中国现正面对通胀、人民币升值和热钱的问题,导致政府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将为中国零售商带来挑战。尽管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预期二线城巿和地区的增长仍然强劲,零售企业亦将加速对这些区域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