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平:2011年直接融资将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7日对记者表示,2011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政策刺激作用已经基本结束,经济增长将由内生性因素推动。在信贷管控进一步趋严、银信合作受限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直接融资将加速发展,特别是债券融资规模扩张加快。同时,预计2011年股债效应将有所减弱。

  连平表示,2010年,我国GDP增速在一季度冲高之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回落态势,但在四季度开始启稳回升。初步预计2011年我国GDP增速在10%左右,比2010年略有回落。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连平称,预计2011年,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平稳回落,且回落幅度可能较大,房地产企业各类资金来源将继续保持低幅增长。由于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预计2011年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仍然维持从紧态势。

  与此同时,连平还就今年的货币信贷进行了分析。他说,2011年,有多方面因素制约信贷过快增长,2011年信贷增速进一步放缓,但新增贷款依然会达到一定的规模,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7.5万亿左右,贷款余额增速为14.6-15.7%。在信贷管控进一步趋严、银信合作受限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直接融资将加速发展,特别是债券融资规模扩张加快,2011年社会融资总规模可能与2010年基本持平,在12万亿元左右。

  对于货币政策,连平称,预计货币政策将稳中偏紧。从具体操作来看,在金融体系总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以及资本流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仍有必要上调,预计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但考虑到多数银行都会尽量避免“被差别”,准备金率仍将以统一上调为主。预计2011年底之前,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调2-3次,每次0.25个百分点。2011年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灵活进行,总体方向会偏向净回笼资金。

  对于今年的债券市场,交行金融市场部认为,2011年银行超储率从年初逐步下降将使银行间资金利率保持上行,而随着准备金率上调,银行间资金面将面临紧缩压力,在加息周期下,银行倾向于配置信贷资产,将使债市资金压力更加凸显,短端利率将整体维持高位震荡。

  交行金融市场部同时称,2010年10月以来股市的剧烈波动对交易所信用债信用利差造成一定影响,分离债利率先升后降的走势跟股市波动关系紧密,预计2011年股市有望继续震荡,股债效应将有所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