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交持仓转清淡 期指流露节日情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韩 喆

  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并没有改变期指行情下跌的趋势。

  昨天,期指小幅上涨,截止收盘,主力合约IF1102收于3045.8点,上涨15.4点,涨幅0.51%,该涨幅小于反弹前两个交易日的0.92%和1.45%。5日均线即将上穿10日均线形成金叉,但仍处于20日均线之下。

  此外,主力合约持仓量由26.4万手减少到16.4万手,减少了10万手,而成交量也有所下降,持仓量减少了2439手,这已经是该指标连续3个交易日发生减仓行为了。

  期指次月合约IF1103和两个远月合约也不同程度上涨,分别收于3071.6点、3129.8点和3176.6点,IF1109合约涨幅最大,为0.69%。

  沪深300现货指数昨收于3039.74点,上涨10.27点,涨幅0.34%,成交量和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均有所下降。

  反弹难改趋势

  连续3个交易日收阳,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减少。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刘超认为,虽然期指不畏利空连续三日收阳,但昨日盘中窄幅震荡,期指成交量下滑至20万手以下,持仓也连续三日出现下降,资金明显流出,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成交也趋为清淡。

  方正期货分析师王飞告诉记者,市场在经历连续下挫后,从本周三开始,期指跟随现指震荡反弹,但反弹幅度较小,成交量仍然萎靡,期指走势仍然处于下跌通道之中。

  刘超表示,节前市场继续维持震荡的可能性偏大,从估值以及银行地产等行业对调控政策的反应来看,市场向下的空间有限,甚至不排除节后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

  王飞告诉记者,市场连续下跌后,在本周初期,盘中各合约基差回归至较低水平,随着短线企稳反弹,各合约之间的基差和价差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可关注相关的套利机会。

  然而,由于面临春节假期,主力合约IF1102交易时间较短,该合约出现大幅度升水的可能性不大,相比较而言,可以尝试次月合约IF1103的套利交易。

  刘超也认为,在日内走势上,期指仍然领先现指。期现套利方面,IF1102存续时间较短,跟现指的价差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没有套利空间,而两个季月合约IF1106、IF1109也有一定的套利空间。

  活跃度逐渐降低

  由于春节即将来临,市场交投活跃度逐渐降低,分析师认为,期指如想短期走稳,需要成交量的配合,也有不少因素将影响到春节前后市场的走势。

  刘超认为,物价走势能否回归平稳、货币紧缩的预期能否缓解、房地产市场对调控政策的反应以及权重股的年报能否超出市场预期等,将影响春节前后市场的走势。

  王飞认为,由于春节前市场不活跃和主力席位不作为,近期主力持仓数据的可参考意义不大。

  就近期市场走势而言,在经历了1月7日以来市场破位的走势后,市场已经回归至去年8、9月份的平台整理阶段,沪深300现货指数在2900点区域有较好的支撑作用。

  从现指市场大蓝筹蠢蠢欲动的情形来看,市场有意通过风格转换的形式达到短期企稳走强的目的,但仍需要有成交量的配合,短线反弹或将至30日均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