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将全面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张广明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表示,2011年,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将全面实施,七个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启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受宏观经济拉动,2011年我国能源需求将稳中有升,但增速趋降。其中,全年煤炭以及电力供需总体将趋于平衡。

  不过,国家能源局同时表示,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推动原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上涨,这将增加我国能源资源的进口成本,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与此同时,也使得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难度增加。

  煤电油供需基本平衡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我国去年全年煤炭运量累计完成20亿吨,比上年增长14.2%;主要中转港口煤炭发运量5.6亿吨,增长21.5%。年末全国重点发电企业煤炭库存5607万吨,可用天数15天,基本处于正常水平。

  煤价方面,10月下旬以来,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和我国冬储煤高峰在即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快速上涨,11月底达到807元/吨,恢复至年初水平。全年则呈现“W型”走势。

  就今年的煤炭供需形势,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预计,综合国内外因素来看,全年煤炭消费仍将保持适度增长,但受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分工影响,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全年煤炭供需总体平衡趋于宽松。

  电力方面,全年电力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5万亿千瓦时左右,比2010年增长9%左右;新增电力装机8000万千瓦,年底累计装机达到10.4亿千瓦,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全口径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达4700小时左右。

  王思强表示,预计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仍有可能出现一定的电力缺口。

  成品油方面,受单车油耗下降和城市治堵措施等因素,全年汽油消费增幅将有所减缓,但柴油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王思强同时提醒说,如果当前的大范围强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下游用户以油代煤发电可能性增加,将拉升一季度的柴油需求。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迎来机遇期

  新能源方面,国家能源局表示,2011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七个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启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其中,水电重点流域开发力度继续加大,预计开工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2亿千瓦。核电机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岭澳核电站二期二号机组实现投产,核电总装机将达1174万千瓦。预计全年新增风电装机超过1400万千,光伏电站将新增装机50万千瓦。

  针对产煤大省山西以及三峡电站所在的湖北出现的拉闸限电现象,王思强解释说,能源大省并不一定是电力大省。山西煤炭产能约占全国四分之一,但是产量的70%要输出外省。相比煤炭调入省,煤炭主产省的电厂煤炭库存普遍处于较低水平。

  他还表示,为根本解决华中、西南地区用电峰谷差的矛盾,国家能源局正加快对输煤、输电通道科学性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