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部第一保险企业重生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王其明

  当永安保险交出2010年“盈利两亿多元,同比增长超过400%”的成绩单时,这家西部唯一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恐怕令保险业内的资深人士大跌眼镜了。

  3年半前临危受命,从市长变成董事长,执掌当时已濒临破产边缘的永安保险的张东武,也成了中国保险业内一位新的明星人物。

  过去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本来名不见经传的永安保险,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3年扭亏奇迹

  1996年,中国保监会批准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安保险)在西安成立,是当时唯一一家总部设在西部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

  但到2008年,永安保险累计亏损额高达人民币18亿元,12年间,更换了4任董事长。对陕西省及西安市两级政府,乃至中国保监会来说,永安保险不仅是一块“鸡肋”,已经成为一个“大麻烦”了。

  2007年8月31日,曾任陕西省铜川市常务副市长,有着丰富财政工作经验的张东武,受命出任永安保险董事长,当时,这家公司股本金仅为人民币3.1亿元。根据保监会规定,其保险办理业务规模只能在12亿元左右,但实际上公司承接的保费总金额已高达56亿元。

  熟悉保险业运作规则的人都清楚,保险公司资本金不足,很可能造成无力赔付,隐藏极大的经营风险,只有迅速增资扩股,才能解决这一难题。

  张东武到任第10天,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一行带队来到陕西,明确表示,永安保险的问题如当年年底解决不了,保监会就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甚至直接接管公司。

  2007年10月,永安保险成立工作小组,张东武亲任组长,全面启动增资扩股计划。那时候,原来的股东对永安已失去信心,不愿继续注资。张东武不得不逐个上门做股东的工作。

  “我去找国有企业老股东谈,说你现在不投,如果企业发展好了,你们再想投就没机会了。大家坚持一下,我有决心把永安搞好。”张东武回忆说。

  当年年底,永安保险终于完成第一次增资扩股,增资约22亿元,冲减部分亏损后,股本金达到16亿元。公司的股东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不仅颇具实力的国有企业延长石油成为大股东,还引进了上海复星集团、厦门福信集团等知名的民营企业。

  张东武称,公司第一次增资扩股仅仅解决了偿付能力危机,即解决生存问题,要继续发展,必须进行彻底改革。2009年9月,永安保险启动了第二次增资扩股,额度达12亿元,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26亿元以上。

  第二轮增资扩股中,参股民营企业提出增资后其股份占比须达到50%以上,要突破这一点,在当时的政策环境下是有困难的。

  令张东武感慨的是,陕西省政府领导表态,只要能把永安保险搞好,民营企业占比增大也欢迎。最终,永安保险股份中非国有股份占比达到50.77%,其中复星集团持有接近20%的股权,成为永安保险第二大股东。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0年11月底,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3.48亿元,利润达两亿多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5%和410%,尤其是承保业务实现了首次赢利。

  “三步走”战略

  早在一年前,即2010年1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规划纲要》和《西安市政府关于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份文件,要求未来10~15年内,将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国际现代化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以及“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和中国西部区域金融创新试验区。

  显然,陕西省政府是站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高度,来考虑永安保险的增资扩股问题的。

  与总部设在京沪深等东部大城市的保险业竞争对手相比,永安保险偏居金融业并不发达的西安,很难说有多少优势。在公司高层会议上,张东武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核心是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偿付能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保险集团,进而推进整体上市。

  2009年前后,全球金融风暴吹袭整个财险行业,也波及了地处西部的永安保险。面对市场严冬,永安保险采取主动收缩战略,用张东武的话说就是,“咱们不能一边搞装修,一边忙结婚”。

  也正是在2009年,永安保险实现利润1亿元,首次扭亏为盈。

  目前,张东武正忙于永安保险的整体上市工作。他认为,公司上市解决的不光是融资问题,因为一个提供保险服务的企业,需要强大的社会认可度支撑,对于永安保险来说,上市对品牌带来的正面效应,好处远远大于资金的募集。

  迄今为止,永安保险在全国16个省市区共有19家分公司、794家分支机构,并计划在3到5年基本完成全国布点。张东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适当的时候公司将向保监会申请开设独立投资业务,并成立寿险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最终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保险集团。

  也许,西安正在全力描画的“西部金融中心”宏伟蓝图上,会有张东武和永安保险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