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川子 一个人 一条狗 几首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齐洁

  有些人写歌可以靠想象;有些人写歌,只靠生活。川子,属于后者。

  川子是一位歌手,一个人背一把吉他带一条狗,闯荡南北十几年,这中间他经历了很多的沧桑,他的歌声粗犷得如同沙砾,是发自内心的直白呐喊,这种呐喊喊出了平民百姓的很多心里话,因此很多人说他是民生歌手。

  川子是北京南城的“土著”。生性刚猛、桀骜不驯,早年因为打架斗殴被送进牢狱。在狱中,川子开始学吉他写歌,因为表现出色获得减刑。出狱后,川子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随后他离开北京去南方酒吧卖唱,4年后带着爱犬——那只会唱歌的狗嘟嘟的母亲返回北京,后在北京南城开了一间音乐主题酒吧。去过川子酒吧的人都知道,酒吧除了老板歌唱得非常好听之外,还有一条狗也会唱歌。

  《郑钱花》和GDP

  让人们真正认识川子的还是2007年7月一首名为《郑钱花》的歌曲,那首歌曾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两个多月点击超过千万。在歌中他这样唱到:“伟大的祖国她超有钱呐!骄傲的GDP他噌噌的长啊!能给我换来几包尿不湿吗?宝贝,你就叫郑钱花,爸爸我爱你却无能为力了!所以以后全靠你自己呀!爸爸我只有衷心祝福你啦!好好的成长,不要生病呀!努力学习才能省掉赞助费呀!”这歌有种戏谑的痛,满腔的父爱,尖锐的现实像把剑一样扎来。

  川子告诉我,这首歌是他为一个朋友在孩子满月酒的时候作的,这个朋友曾经在他酒吧驻唱的地方每天带着人去给他捧场,一群人前呼后拥。出手阔绰是他给川子留下的最大印象。但有一段时间这个人没有出现,直到三四年后的一天那哥们给他电话,告诉他有了孩子,请他给孩子作首歌。而此时这个曾经被前呼后拥的阔佬已经是个开出租讨生活的老百姓。川子问孩子叫什么名,那哥们告诉川子“我姓郑,闺女叫郑钱花。”川子不敢相信,问“是挣钱的钱,花钱的花吗?”那哥们说“是的,我想多挣点钱花。”这个故事既诙谐又心酸,没什么美感,没什么深意,却是现实。

  川子靠音乐生活,也在生活中创作音乐,他用40年的生命阅历去体验真实的民生感悟。他想到一个开出租车的人,拿着辛辛苦苦赚的钱办一场满月宴,那一刻他看到的是养一个孩子的生活艰辛和噌噌上涨的GDP,也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无奈,他用歌声唱出了当代被GDP狠狠甩在后面的那些百姓的心声。

  离幸福只差500米

  川子爱唱自己的歌,他的创作随时随地,在路上,在酒吧,2008年在一个离“幸福里”小区500米的危楼里川子创作出了《幸福里》。2008年金融危机,不景气的经济和坚挺的房价成了人们不解的谜,也成了川子创作的原型。

  其实《幸福里》曾离川子近在咫尺。2008年川子在深圳,有一个房地产商,非常欣赏川子的歌,他要开发的楼盘叫幸福里,于是跟川子说,如果他能为幸福里写一首歌,就送他一套房子。当天川子心里特别兴奋,买了一堆酒回宿舍创作。他看着楼盘宣传单感叹“房子便宜,才4000块钱一平方米。”同宿舍的人就问 “您怎么知道4000块钱一平方米啊?”他回答“有宣传单啊,中午还发到我手上呢。”那人说“你再数数后面的零。”川子一数是4万元。

  于是,川子一边喝着酒,一边拿着宣传单在那写,怎么琢磨也觉得太贵。于是,川子写出了这首《幸福里》:离幸福不远的地方,我想就是这儿了,他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幸福里,4万多一平方米。我每天赚钱很努力,花钱也很小心,可是要住进这幸福里,需要三个多世纪,我买不起……这首歌在网上被称为史上最牛的房奴之歌,这样的声音令那位经理大怒,虽然没有得到房子,但是川子很欣慰自己的创作得到大家的共鸣。但他并不为这首歌走红感到高兴反而感到难受。对于擦肩而过的房子,川子甚至连后悔都没想过,他说当时根本就没考虑写一首违背自己良心、违背大众心声的“狗屁歌”。

  川子其实已经很有名了,也有很多挣钱的机会,但他说:“我不在乎成名与否,我的作品不是单纯愤青,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也有社会责任感,现在有很多单位找我,听完我的音乐都说很棒,但就是得改改歌词,我说不成,这个词要是改了就不是我的歌了。如果一个民谣歌手没有一点责任感,唱出的音乐就全都是虚伪的。我也曾写过阳光灿烂,写美好、青春、友情,但写民生之后就越来越灰,没办法这是现实。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现实,我们要的是改变。”

  川子努力用他自己的旋律,唱着我们能听懂的歌。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