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再提铁矿石关税中国钢铁业受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索寒雪

  “印度铁矿石的价格已经超过190美元/吨了,昨天还是180美元/吨。一夜醒来,又涨了不少。”一位专门做铁矿石散货贸易的贸易商发出抱怨。

  目前,印度接连出台的政策,正不断推高铁矿石价格,让下游的钢铁产业链产生了压力。

  印度税收政策推高价格

  有报道称,印度政府计划在4月1日开始的2011-2012财政年度,对铁矿石出口统一加征20%的出口关税以确保国内供应。印度目前每年的铁矿石产量大约为2.2亿吨,其中一半左右出口,有80%到90%销往中国。目前,印度是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的主要供应国,过去五年印度铁矿石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

  2010年初,印度铁矿石的关税为10%,随后印度政府接连采取增加关税的政策。一位曾经前往印度考察过的钢铁企业人士对印度的政策表示理解,“印度自己也处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阶段,自身消耗的钢铁业很多,所以保护本国的发展也很正常。但是,关税增加肯定会使铁矿石价格上涨。”

  然而,同时推出的政策不仅仅这一项。有报道称,近日,印度铁矿石第一大产地奥里萨邦宣布暂停邦内23座铁矿石矿的开采,原因是它们无法出具环境保护许可证等多项运营手续。 奥里萨邦每年出产大约7500万吨铁矿石,其中1635万吨出口至中国及其他国家,邦内大约600座铁矿石矿中的一半多已关停。

  “2010年底,由于地方政府节能减排,很多钢铁企业都处于关停的状态,消耗铁矿石减少了。但与此同时,铁矿石价格却一再攀升。而印度的相关政策势必会让铁矿石价格继续攀升。” 一位专门做铁矿石散货贸易的贸易商。

  虽然,春季期间和春节之后,是传统的钢铁销售的淡季,但是已经有贸易商开始囤货。据联合金属网统计显示,全国19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已经超过8000万吨,已经连续3个月处于上涨状态。

  印矿为澳矿“助威”

  由于印度铁矿石价格接连上涨,以现货价格为指标的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也向高价发起了冲刺。

  1月13日,澳大利亚气象局发布警告称,未来3个月,该国西部盛产铁矿石的皮尔巴拉地区迎来过量降雨的可能性高达70%,该地区铁矿石出口量占全球出口量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澳大利亚前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公司、力拓集团和FMG公司在此都拥有铁矿石项目。Aquila公司、Atlas铁矿石公司、FerrAus公司在此都有赤铁矿项目。按照供求双方协议,如果遭遇不可抗力,铁矿石卖方可减少供应至97%。与此同时,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调高了新一季度的价格。

  “钢铁行业受到的压力太大了。”行业专家马忠普多次向政府高层呼吁,按照他的计算,钢铁行业2010年利润预计850亿元,扣除投资收益,主业利润仅仅770亿元。而2010年前11个月进口铁矿石因价格因素就多付出261亿美元,相当于1750亿元人民币。“中国钢铁企业已经陷入三大矿设计的经济陷阱中。”

  “正是钢材价格的上涨引发了铁矿石现货价格的跟风上涨。钱都被三大矿赚取了。”马忠普表示。

  加大下游行业成本压力

  “问题还在于,铁矿石推动钢材涨价,增加了下游行业的成本竞争力,助推了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和通胀压力。去年的停电、停产已经使我国的建筑钢材产量明显低于需求,导致社会库存连续几个月出现回落。这也是最近建筑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并带动板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马忠普认为,铁矿石涨价已经造成了多个行业的涨价压力。

  对于大型钢厂而言,市场需求的变化正在加剧影响企业经营的环境,“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汽车行业的变化。”宝钢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据了解,宝钢、首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生产建筑用刚材的生产线非常少,多数生产线用于生产汽车用板材等。然而,汽车销售在遭遇的限售令正在加大钢材市场的风险。一方面是作为原材料的铁矿石价格有攀升的趋势,而另一方面以铁矿石为原材料产品的市场需求却有下降的风险。企业不得不面对成本上升而需求不振的局面。

  国外知名机构近期也对铁矿石价格走势纷纷发表看法,投资银行高盛就表示,随着全球钢铁制造业逐步摆脱经济危机,铁矿石价格将继续上涨。

  但是行业专家马忠普认为,铁矿石市场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2010年前11个月我国铁矿石进口5.6亿吨,同比微降0.9%,进口均价为每吨 126.4美元,同比涨近六成。这表明中国和国际铁矿石市场供需平衡关系进入相持阶段。但是这种平衡关系仍很脆弱。中国钢铁企业在国际铁矿石供需布局结构中仍然没有自己的战略调控力。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涨势表明,钢铁企业仍然没有摆脱经营陷入微利的险境。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