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通胀预期与宏观调控频率将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

  今年通胀预期与宏观调控频率将加大

  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

  上海银监局日前召开了当地外资银行负责人会议。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今年国内经济环境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压力,通胀预期、经济波动和宏观调控频率都可能加大。

  阎庆民指出,从外部来看,国际经济复苏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环境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压力,今年通胀预期、经济波动和宏观调控频率都可能加大。当前上海外资银行的业务经营仍将不断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而上海率先进入经济转型期,正式步入“后工业化阶段”,“十二五”期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和国资证券化率的提高,将对有效信贷需求带来挑战,并压缩商业银行贷款定价的主动权和议价能力。从内部来看,上海外资银行近年发生的一些风险事件背后所反映出内部管理的问题,也值得关注。

  上海银监局明确了今年当地外资银行的主要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外资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有效性、顺应宏观政策要求,保持好差异化经营与管理、进一步提升外资银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阎庆民强调,要切实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控制房地产风险暴露和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规范银信合作和信贷资产转让,配合推进融资平台风险缓释,落实中长期贷款还款方式和期限调整。要找准市场定位,巩固银团贷款、贸易融资、跨境业务、特定行业的专业融资业务特色。

  目前,上海已有21家外资法人银行,77家外国银行分行,92家支行。上海外资法人银行机构数量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一半以上,资产总额、存款、贷款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的市场份额分别是83%、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