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持股还是持币?节前的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盼望着、盼望着,时间的年轮走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然而,这个春节前后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决定了股市的走向颇为扑朔迷离,新“国八条”再次祭出房地产调控的重拳,通货膨胀的预期仍然居高不下,加息利剑在悬,股指震荡不止,到底该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老股民王晓伞(化名)认为,从沪深股市20年的历程来看,春节前以周阳线报收的,20年中就高达15次,而本周上证综指拉出的一根周阳线,也给了在股市阴霾中抑郁不已的股民朋友几缕安慰。从节后的走势来看,A股市场历史上也大多开局不错。从好的方面来说,中国经济依然延续着高增长,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换代,将催生出不少主题性投资机会。经过了长达近三个月的下跌之后,A股市场上大盘股的平均估值水平已降至10倍左右的低估值区域,中小盘股也在经历狂风暴雨式的下跌后,估值泡沫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挤压。本周A股市场的超跌反弹,将沉寂的市场信心往上拉升了几个层次,尤其是估值便宜的蓝筹股,主力资金抢筹的迹象十分明显。

  不过,王晓伞更多考虑到的是A股市场面临的负面因素:尽管市场估值整体上较为便宜,但这显然不是股市上扬的充分条件,蓝筹股虽然便宜,但并没有系统性上扬的刺激性因素。中小盘股虽然经过大幅下跌后挤掉了部分估值泡沫,但也远未到整体上估值便宜的程度。由货币超发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引致的通货膨胀,裹挟着外部输入型通胀,决定了流动性收缩政策绝非暂时之举,通胀不下来,加息的阴影就不会散开。春节过后1月份CPI的数据如果再次攀高,加息很有可能随之而至。因此,这个春节的股市所面临的资金面,有着和以往截然不同的局势。

  持币过节,不断上涨的物价,老百姓们已经身处负利率时代已经一年多了。让一笔不小的资金白白躺在银行里“缩水”,王晓伞实在是心有不甘。但持股过节,万一节后股市面对加息的利空打压,本周好不容易得来的超跌反弹成果又会丧失殆尽。焦躁不安之下,王晓伞索性推开烦心琐事,一个人静静地来到了小区附近的一个公园里面。

  公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有退休的老人正迈着轻快的舞步,歌声悠扬。也有老人正在石桌上摆起棋谱对弈,苦苦思索间亦怡然自乐,而在公园的水塘中,几对父子和母子正划船戏水,两代情深羡煞旁人。此情此景,让患得患失的王晓伞突然间轻松了起来,这闹市中的公园,犹如繁华喧嚣缝隙间的一隅宁静。王晓伞突然觉得,股市让他失去了本真的心态,也或者说他自己太纠结于股市短时间的涨涨跌跌,炒股的心态不好,修养不够。如果能够像这公园里的万物一样,保有一颗安之若素的平稳心态,分析股市时冷静观之,亏损或赚钱时泰然处之。荣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如果能达到这种心态,王晓伞认为,自己的生活质量会大大提高。

  从公园出来,王晓伞此前焦躁不安的心情平静了下来。在他看来,从短期来看,股市确实面临复杂的形势,1月份如果CPI创新高的话,没准加息立马来临。即使是CPI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高,资金面也不支持股市走牛。而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也许会趋缓,但增长的质量会越来越高。新兴产业、消费等领域的机会将层出不穷。抱此看法,王晓伞就觉得自己的选择很容易做出了:下周卖出股票,先好好过春节再说!对于王晓伞来说,无论是持股还是持币,一旦认定了市场的短期和中长期走势,果断地作出自己的决定,即使市场的走势与当初的决定相反,重要的是不要后悔,不要为自己的决定懊恼而影响生活质量。就目前来说,过一个高高兴兴的春节,显然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