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今年我国能源需求将稳中有升但增速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28日举行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认为,2011年我国能源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能源生产持续增长,在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目标约束下,能源需求增速将稳中有降,市场供需总体平衡。

  王思强分析说,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能源经济平稳发展对于我国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受宏观经济拉动,2011年我国能源需求将稳中有升,但增速趋降。”王思强说。从能源需求来看,全年煤炭消费仍将保持适度增长,但增速将有所放缓,煤炭供需总体平衡趋于宽松。一季度受持续大范围低温天气影响,全社会取暖用煤将保持旺盛需求,煤炭价格大体维持2010年底水平。

  他分析,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存在一些有利条件,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

  王思强指出,由于各地发展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与2010年下半年电力消费受到抑制相比,2011年主要用能行业电力需求将出现一定反弹,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5万亿千瓦时左右,比2010年增长9%左右。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仍有可能出现一定的电力缺口。